【热点互动第二百三十八期】華人外賣郎被殺案帶來的思考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安娜,一周之前在紐約牙買加區,有一位年輕的華人外賣郎陳湟被打劫時遇刺身亡。案件引起了廣大華人的震驚,更讓人震驚的是兇手竟然是幾個年僅16歲左右的非裔青少年。就此案給我們帶來的一些有關安全等的思考,今天我將和特約評論員周百川一同與您探討。

安娜:最近在紐約發生了一起令人震驚的惡性謀殺案,2月13號19歲的華裔陳湟在皇后區牙買加送外賣時,被年儘16歲的幾名兇手用球棒還有尖刀刺死,今天我們就請特約評論員周百川先生和我們談一下此案的進展以及此案引發的思考。百川你好。

百川:安娜你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安娜:能不能向我們的觀眾先介紹一下這個案情的經過?

百川:好的,這個案件確認是令人非常震驚,被害人這個送外賣的陳湟,他是家裡的獨子,這個餐館是他的父母經營的,他被遇害時年儘19歲,也是一個還算是青少年,但是更令人震驚的是進行這幾個兇殺案的年輕人都不過才15、6歲,現在有兩個被抓住了,一個叫Charles,一個叫納全,是翻譯過來的,這兩個都是非裔的美國人,也就說是黑人的青年,他們就是當時陳湟送外賣到那裡,可以看到的事情就是整個事情是預謀的,這是令人最難以置信的一點,就是那麼幾個年輕人,他們叫了外賣以後,其實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搶錢,他們知道送外賣的身上一般都帶著現金,因為他到處去送外賣收的錢嘛,那麼收了現金,他們就把他不儘沒有付食物的錢,而且就把他身上的錢搶了,不止如此,同時還在他苦苦哀求之後,並沒有放過他,而是把他用一個袋子蒙上,蒙上以後用棒球棒來毆打,打完之後又用尖刀捅他,包括就是捅到他的心臟為止,這樣就可以說是死得非常痛苦,這個遇害的,之後就把他的屍體扔到旁邊的一個湖邊,直到這個店裡的陳湟的姐姐還有他的父母發現不對勁了,深夜報警以後,警察再按著他們送外賣的留下的幾個地址到處找,讓人不可置信的是這幾個年輕人,你說他年紀小,他們也是上高中,基本上是上高中或者十年級以上了,他們應該具有一定的常識,就是說他打了電話留了地址叫外賣,這個送外賣的陳湟來了以後,這個是完全可以查得到的,但是他們根本就不顧了,就是說這種瘋狂的打劫的慾望,貪婪的慾望,已經戰勝了他儘有的一點理智,所以他們才能夠幹出這樣令人髮指的事情,我想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個案件。

安娜:我記得在這個案件過程中,陳湟去送外賣,然後他們就開始攻擊他的時候,他就求他們說我把錢給你們,你們放了我吧,但是這些人根本就置他的懇求於不顧,就是用尖刀、用球棒,非常兇殘地這樣對待他,你認為他們這麼年輕才16歲,為什麼會做出這麼兇殘的事情呢?

百川:這個事情,我想引用事後有一位眾議員,聯邦眾議員叫Ed Smith,這個Smith議員他就做了一個很好的評論,他就說這種案件的發生令我們非常震驚,也非常的哀痛,我們一定要教育我們的青少年,讓他們的道德回升,這才是根本的解決,否則這樣的案件還會發生,他大概的原意是這樣。確實如此,我很同意這樣的看法,這個案件雖然是一個個案,雖然說它發生的地方可能是不太安全的牙買加區,可是這個案件後面折射出來的就是幾個年輕人能幹出這樣的有預謀,而且是整個過程他們都非常地清楚,並不是因為陳湟挑釁了他們引起了這種毆鬥,跟一般街頭的毆鬥、兇殺完全不一樣,這是一種有預謀的謀殺,發生在這幾個小年輕身上,這後面就確實像那位議員說的這是一個道德問題,而且是這個社會的整體道德下滑帶來的一個影響,我想這個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特別是青年的時候,他特別容易接受社會上一些大人,比如說成人的一些行為的影響,如果說這個整個道德觀念都是暴力致勝,或者說這些黑社會團體非常盛行的話,這些年輕人不管是在美國也好,在中國也好,在任何一個其他國家都是這樣,他就特別容易傾向於說對,你看,這種黑社會的生活方式,這個做法才是一種標準,他們就會去模仿,會去效仿,再加上現在社會上還有很多比如像吸毒,像玩火性的這種偷,盜,犯罪,在一定程度上都蔓延地很厲害,所以對青年來說,如果他們不幸沾染到這些東西,他也會為了吸毒,為了一些不好的不良習慣,他們也會努力地去偷,去搶,比如說打刧,這也是其中一種可能性,所以我想這個案件透露出整體道德下滑的一個折射,值得我們引起一個深入的思考。

安娜:我們看到這幾名案犯都是16歲的青少年,在美國法律中16歲是屬於未成年,你認為法庭會怎麼審判這個案子呢?

百川:這次這個案件引起的民憤非常的大,不管是對華人社區還是對周圍其他族裔的社區,對整個美國社會也引起了比較大的一個反響,因為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裡面,發生如此殘暴的一個兇殺案件,而且我們剛才也把他令人髮指的這種殘忍程度都形容了一下,有幾個這樣年輕的人,非常有預謀的,從頭到尾導致了這樣愚蠢的,預演了這樣一場兇殺,在這個兇殺案背後,這個義憤,就會帶來對這個案件處理的一些影響,所以連法官,就是他們在事後一直被拘押的,這個大法官他在審理的時候,初步下達的命令就是說不准取保,就是不准保釋,一般的案件都可以由家屬或親戚朋友交一定的押金,就可以把你保釋出去,然後再去請律師來為你辯護,但這個案件由於他的性質非常惡劣,所以受到的重視也是很高的,所以他們不會保釋,這是第一。另外,就是據媒體的報導,世界日報還有其他一些媒體報導,這個案件這幾個當事人,就是兇殺的參與者,他們將不被視為未成年,而被視為是成年人,應該來擔付他們應該擔付的責任、整個罪行,所以從這點上看,我想這個處理基本上讓民眾,讓華人社區能夠心理有一點點安慰,因為如果讓他們按照未成年的,可能就會非常輕的判,可能就是關一年、兩年可能就放了,這樣對社會還會照成很大的危害,這也是很多人不願意看到的。像華人的議員代表劉純藝(音譯)和其的一些官員,他們也在極力主張要嚴懲兇手,這個案件將於3月11號會正式開庭理,到時候我們都會一起來關注。

安娜:現在社會上有一種看法就是華人喜歡在身上帶現金,或是在家裡存現金,你覺得這是不是也是華人更容易成為打刧的目標的一個原因呢?

百川:我想我也同意這個看法,因為你的生活習慣也會帶來對你的日常安全會有一定的影響,比如說華人普遍來說就是用信用卡不多,身上攜帶現金一般比較多,特別在華人區裡面,這個交易也是會,所以我想這也是大家要注意的一點,比如說少量地攜帶現金,對自己的安全會有好處。

安娜:那麼在美國政府和美國社會的人來看華裔是一個很模範的族裔,比如說華裔不會說很aggressive,非常為自己去爭取什麼,那有一些也認為華裔就比較好欺負,你怎麼看這種看法?

百川:我想這個就是一分為二的看,我們積極的方面應該就是發揚,不太好的那一面應該去避免,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勤勞、勤奮,這一點是大家公認的,我想華裔就應該保持和發揚,但是做為個體比較單一,比如說那個群體性的團結精神比較差一些,這也是我們應該提高的,特別是相對其他族,比如說在馬丁路德金的時代,非裔的黑人群體、族群,他們都高度地團結在一起,為了爭取自己的民權,而一起來奮鬥,同樣地,比如說遭遇到打刧,不同的族裔反應也不一樣,比如說韓國社區,像在紐約的法拉聖或其他社區,他們就比較團結,往往一個人叫唇亡齒寒,我受到攻擊那我也會想到明天會不會我也受到攻擊,所以他們會組織在一起去共同抗暴,這個也是值得華人借鑒的。

安娜:所以你認為華人做為一個整應該團結起來。

百川:對,應該更加的團結,而且應該更加看到這個整體性的重要。

安娜:互相幫助,互相支持。

百川:對。

安娜:那我們也看美國政府他也有很多的立法來防治這種暴力,你認為美國政府在政策上還有措施上,他們能做什麼呢?

百川:我覺得像剛才那位Smith議員說的,要提高道德方面的教育,比如說開展更多的項目,讓青少年能夠有很多的活動參加,讓他們意識到什麼叫道德,什麼叫一個基本的社會責任,能讓他們在這方面提高他們的認識,然後又得通過一些比較有意義的,或者比較能夠結合他們興趣、年齡特點的一些活動,各種各樣的 program,這個是很重要的,也是政府需要去著力,去執行的,因為只有通過這樣很紮實的一些工作才能起到這個作用,另外華人反過來說,華人也應該提高自己這個參與和維護自己權益的一個意識,比如說參選,方方面面,如果在這樣一個民選社會裡,如果你自己不去爭取你的權益,沒有你的民意代表去為你爭取權益,那你的權益在某些方面可能就得不到維護,比如說是否應該在華人社區提高警備加量,這些方面,很具體的一些立法議案,你都得去爭取才會有這樣的結果,聯邦政府不可能優先考慮你,你自己應該去爭取,這也是一個方面,但是我想,回到根本點上,這個案件從他的解決思路上倒是令我想到一個事情,新唐人電視台不久前推出了一個獲獎的記錄片叫「葉蕾蕾傳奇」,他說的就是在費城地區的一個黑人社區裡面,有一位叫葉蕾蕾的女士,他通過自己的藝術作品,通過自己十幾年不懈的努力,把這些黑人社區的青少年,這些原來是犯罪率很高的一個社區,慢慢地轉化成為一個現在非常積極、健康,比較安全的的一個社區。

安娜:你說到這兒,我記得我們當時採訪她的時候,那些黑人的小孩就對她特別的愛,就圍在她身邊,很聽她的話的,然後你也能看到她對那些小孩也是非常關愛,很關心的,包括那些小孩的家人,對她都是非常尊重的。

百川:對,確實如此,我想就是通過這種,我們可以說它是一種善化的過程,用善的力量來改變惡的因素,我想這是最根本的一點,這也就是道得的力量所在,但是我們通過什麼樣的辦法去做,通過什麼樣的努力去做,我想「葉蕾蕾傳奇」裡面她的真實故事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參考,我想也給政府,也給一些官員,還有給我們整個華人社區一個思考,就是我們用愛,用善的力量,去化解那個惡,這樣根本上來說,我們的安全才有根本的保障,那這樣的惡性案件,希望它以後不再發生。

安娜:謝謝百川,各位觀眾,我們也希望這樣的事情今後不再發生,希望華裔能夠得到保護,也希望華裔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謝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