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三十六期】薄熙來易職背景分析

【新唐人】據《遼寧日報》2月16日報導,遼寧省省長薄熙來被免去了遼寧省省委副書記、省長常委等職務,被調任商務部任部長。薄熙來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的調動意味著什麼?他上台的背景又如何?今天,我們請本台評論員鐘強先生來為您作一評點。

李天笑:鐘強先生,您好!

鐘 強: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李天笑:鐘強先生,能不能為我們觀眾朋友簡要的介紹一下薄熙來官場的簡歷。

鐘 強:薄熙來是84年代中後期任北京市的旅遊局局長,92年任遼寧大連市代市長,93年正式當市長,99年9月份任遼寧大連的書委書記,爾後到了2001年1月份是副省長代省長,2月份是省長,到了今年的2月15號新調任商務部當部長。

李天笑:那麼這一次薄熙來的易職也就是調動,是貶呢?還是升呢?

鐘 強:這個情況是這樣,就從他們職位來講,省部級是同級,那麼應該說是平調,但是從長遠更大一點的角度來看,那情況就有點微妙。譬如說16大上面胡溫新政提出要振興東北,這那就是胡溫新政上來的國家的大計、戰略性的策略問題,所以按照正常的情況來講,薄熙來當了三年的省長,對遼寧的省情、人脈等各方面都已經很熟悉了,正式大展鴻圖極好的機會。

李天笑:按照您的話說下去,這次的調動是不是一次正常的這樣調動呢?

鐘 強:實際上我覺得不是一次正常的調動,為什麼?主要有這麼幾點理由,因為他這一次調動致使遼寧省十屆二中會議往後推去了六天,這是第一個不正常。第二個就是說,宣佈薄熙來調任的同時把常務副省長也同時任為正式主席。第三個就是說宣佈完以後,薄熙來等人表示擁護中央的決定,這個還有情可原,一般都是這樣,但是比較新鮮的是媒體還專門為這做出了報導,這個是有點不太正常。

李天笑:有一個問題,胡溫新政為什麼首先要動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呢?

鐘 強:這裡面我想主要是跟他下一面的大局佈署有關,譬如說第一個,剛才講到的振興東北計畫,要振興東北計畫他涉及方方面面的情況,譬如說當時薄熙來在振興東北的研討會上講到,他說要振興東北,遼寧有五個困難的難題要解決。第一個是下崗工人問題,第二個是企業的問題,第三個是資源缺乏的問題,第四個是環境的問題,生態這方面等問題。但是他沒有講到最關鍵的,實際上老百姓也好,上面也好,看到實際上振興東北最關鍵的是反腐敗問題,就是人,幹部的素質問題。所以在這個前提下中央在2月17號下發了兩個條例,關於反腐方面的治律條例,那麼也預視了下一步,因為遼寧省在全國所有的省市中間在職務犯罪的案子中間是最多了,下一步如果要執行這個案子的話,首先我想肯定會在中國職務犯罪字首的遼寧省首先要開刀。

李天笑:據報導薄熙來在任大連市市長的時候還有一些政績,那為什麼這次要調動他?

鐘 強:大連的時候政績跟這不一樣,實際上講穿了這個政績要加兩個引號,為什麼呢?他在大連的政績主要就是城市的建設,也就是面子工程。而且這面子工程內行的人一看裡面就是有點蹊蹺,為什麼呢?一般的城市綠化,大連市是達到41%,在全國來講整個綠化是最好的。但是問題在大連特別缺乏淡水,那麼他綠化不去種樹而去種草,這樹是不怎麼用淡水而草是用大量的淡水,實際上跟大連市情況是不一樣,為什麼他要這樣呢,因為草來的快,見效快,所以他就採取了面子方面見效快的這麼一個工程。但是另一方面卻影響了大連方面食用水的供應問題。

當然他還有一些城市建設,譬如說很多廣場啊什麼的,甚至比較可笑的就是他聽從了風水先生的一句話:就說大連市政府前面有一個史達林廣場,上面有一個蘇軍紀念碑,對他風水來說不好,有礙於他以後的仕途,他就遊說了一些人大的一些代表,通過決議,花了一千多萬塊錢把這個碑給移走了,在另外的旅遊點豎起來一個20來米全國最華表,這就是說是把他的榮氣給理順,這一切實際上都是跟他自己的利益結合在一起。

李天笑:他是摸到了中國做官的訣竅,中國做官就是要有一些搞政績啊,搞一些面子工程這樣才能升上去。那麼在他整個升官的過程當中,一般來說需要某些人提攜,薄熙來的升官背景是什麼?

鐘 強:主要是兩個,一個我想是他的老子就是薄一波,大家都知道薄一波是八老之一,在6.4的時候最有名的八老之一,他是中顧委的副主任,還有就是當過國務院的副總理,還有一個就是江澤民。

李天笑:江澤民跟他有什麼關係?

鐘 強:江澤民實際在仕途上薄一波是幫了江澤民的忙,對江澤民是有恩的,為什麼說呢?主要是在兩點上,第一個就是他協助江澤民把喬石他的政敵、對手搞下去。第二個就是在北京幫把陳希同搞下去,讓他關監獄,這事情是怎麼回事呢?就是說陳希同因為政治方面好多原因,他告了江澤民的狀,說他在這方面有問題,那麼這封信到了鄧小平的手裡,那麼鄧小平把這封信給薄一波,薄一波拿了這封信以後,直接把江澤民叫到面前,讓他看這封信,當時江澤民渾身面如土色、渾身出汗,他知道以後把這個情況交了底以後,從此江澤民就知道了以後對薄一波一路開紅燈,所以他99年時候才是一個書委書記,到2001年就跨過副省長直接就進入政省級。

李天笑:薄熙來為江澤民做了些什麼?

鐘 強:薄熙來為江澤民做的事情,第一個是在美國有出了一本書,中國下一代領導的政績方面裡面講到,大連第一個豎起來的像是什麼?就是江澤民的像,江澤民來視察一看,特別高興,贏取他的歡心。第二個,薄熙來在大連也好,在遼寧省也好,他緊跟著江澤民對法輪功進行迫害。據「明慧網」報導說:目前為止他在前國範圍之內,遼寧省是迫害法輪功最厲害的省一個,有98個學員被無辜的通過酷刑迫害致死。從這方面來講,「追查國際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把他立為名單,上了加拿大的騎警名單之一,就是要追查他的責任了。

李天笑:近年來在東北有兩件名噪海外的案件,一件是姜維平案,另外一件是仰融案。這兩個案件都牽扯到薄熙來,您能不能稍微談一下他們之間的關係。

鐘 強:姜維平實際上是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記者站的主任,他因為在香港的「前哨」雜誌發表了三篇有關文章,說薄熙來有關貪污以權謀私等這方面的情況,就因為這個 2000年12月份被薄熙來通過另外的關係把他送進監獄,名義就是洩漏國家機密罪,顛覆國家政府罪,所以引起海內外大的凡響。仰融案就是前兩年在「財富」雜誌排在第三位,他這個案子也是薄熙來通過手中的權利,把仰融跟他太太的華城汽車的三億美金股票的價值及三億九千萬增值的這些美金的股票收為遼寧省所有。所以仰融意思就說他揭露薄熙來在任職期間以權謀私跟進行貪污這方面的情況。

李天笑:薄熙來曾有政治新星之稱,那麼這次調動以後,您認為他的仕途前景如何?

鐘 強:政治新星也是2002年以後的事情,實際上在1997年的時候,他當大連書委書記的時候,在中央15大選舉連中央後部委員都不是,他給差點選下去了。那麼 2002年16大開始以後,因為他一下子成了省長幹部就直接進入中委了,那被人講好像成為政治新星,實際上從目前來看,現在胡溫新政來看,從他目前調動來看,我想他的前景不會看好。

李天笑:鐘強先生,有一個稍微大一點的題目想問您,您認為在中國為官之道,應該是何物?

鐘 強:我想就是老百姓一般講「為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種白薯。」那麼俗語也講:「為官一任,富民一方。」那麼實際上做官實際上有兩點。第一富民,第二宣德。就是老百姓富了,大家多講些道德,那麼正是老百姓所希望的這種當官的。

李天笑:鐘強先生,謝謝您的評點,為官是為了富民。今天我們對薄熙來調動的評論就到此為止,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