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第二次辯論

【新唐人】主持人吳丰山希望兩位候選人秉持不要辯多于答,不要實問虛答的原則進行辯論。

連戰首先批評陳水扁四年來施政乏善可陳,意識形態挂帥,兩岸三通遲遲不通。陳水扁則強調,經濟已經回升,台灣經濟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大陸的市場應該只是台灣全球布局的一部分。

對于兩岸問題,兩個人都說要与中國大陸進行和平協商對話。連戰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兩岸的關系應該可以從彼此的尊重開始“;陳水扁則提出:” 阿扁最大的期待,就是有一天、在未來四年之內,我們可以跟胡錦濤,中國國家主席可以握手和解。“

在公投議題上,陳水扁強調:” 是兩千三百万人民大家共同的集體意志,這點中共絕對不敢等閑視之,這也是未來我們有信心,可以与對岸展開積極協商,簽署和平協議,讓兩岸關系正常化,非常有信心的一個關鍵。”

【連戰】” 但對我來講,這是違法的公投,是一個可議的公投,我當然不會去投這樣的一票,”。

在婦女就業問題方面,連戰主張強化婦女參政權,國民党將提高婦女參政名額到三分之一。陳水扁則批評連戰從不考慮女性副總統,在這方面差多了。原住民議題方面,兩人都承諾給予原住民自治。

針對國防,陳水扁提出要從現在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走向有效反制,台灣必須要做自我防衛能力的強化。連戰則說:”我們國民党所主張的是一個有限戰爭,以戰來致和,是以台灣的海峽天險來打贏第一擊,然后有充分的時間兩岸可以來協商。”

雙方在許多政策上做了明确的闡釋,對于促進全民共識,推動政策發展,相信有一定的貢獻。陳水扁還向連戰提出邀請,希望進行第三場甚至第四場辯論,希望「真理越辯越明」。

新唐人記者 蔡軒瑋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