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83)﹕夢斷莫克姆灣–華人拾貝慘劇

【新唐人】方菲﹕金然﹐如果你現在大陸, 又沒有合法渠道,你會不會選擇偷渡這條路出國?

金然﹕你怎麼這麼問啊,當然不會啊,我還是會找出合法的途徑,就象我當初來美國一樣.

方菲﹕那麼你當時為什么想出國呢?

金然﹕當時的想法很簡單, 想出來換一個角度來看看這個世界. 唉, 你怎麼會突然問我這些問題? 再問下去,我該把你當移民局的了.

方菲﹕是因為最近看了英國華人的拾貝慘案, 他們也是和我們一樣來到海外, 19個人就那麼一下沒了, 讓我覺得人的命運真是很難琢磨.

[新聞片段: 英國華人在海灘撿拾貝19人遇難 ]

方菲﹕我看到有報導說,當天的情況是:負責看潮的工頭白天賭錢,晚上睡過了頭,忘了通知他們上岸,導致慘劇發生。

金然﹕而且這些人沒有帶任何救生用具。據救援的人說當時海水溫度也就是比冰點高出一點,海風有六級,造成海潮的上漲速度比人跑得還快.

方菲﹕據說有個叫高炳龍(音)的華工在潮水涌現時,曾打手机給萬裡之外的中國家鄉的妻子.

金然﹕真的? 他怎麼說?

方菲﹕他說:「水已經淹到了我的胸前,我可能就要死了。」,他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所以留下遺言:「轉告家人為我祈禱.」

[新聞片段:英國海灘溺水意外暴露非法移民問題]

金然﹕剛纔英國內政大臣說并不知道有多少非法移民, 我倒是看過美國之音報導,据估計,每年大約有4万名中國人被偷運到英國,走私集團向他們每人收取一万五千英鎊的費用.

方菲﹕有這麼多, 那他們到了英國怎麼辦?

金然﹕據說是由蛇頭負責提供住房和偽造身份證件。經過一段時間,一些人可能申請到政治庇護,但是大部份人無法改變身份,就成為蛇頭的奴工, 去做象海灘拾貝這樣高風險的活兒。

方菲﹕嗯, 在拾貝慘劇發生後, 我們新唐人英國記者站採訪了一些當地的華人, 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對此的想法.

[對在英華人的採訪]

金然﹕這次的拾貝慘案已經震動了英國朝野, 前兩天英首相布萊爾出來對慘劇表示悲痛

方菲﹕你可能忽略了他的另一個反應, 他提出為了更加有效地保護移民的權益和打擊非法偷渡活動,英國應當實行強制性的身份卡制度。看來非法移民的境遇會越來越艱難.

金然﹕我一直覺得奇怪的是有一些偷渡者實際上家境還是比較富裕的, 也甘冒生命危險非法移民到國外來,讓人難以理解?

方菲﹕中國勞工權利活動人士蔡崇國先生提出他的看法, 他說中國社會的現況, 各個階層都感到不舒服,不安全,有錢的人他們通過非法手段到國外去,正反應出因為中國沒有法治,感到不安全是推動那些有錢人往外移民的原因。

金然﹕現在非法移民的境遇真是很尷尬: 英國政府在收緊對非法移民的控制, 而申請避難的華人, 一旦被拒就面臨遭到遣返.

方菲﹕在我們記者的採訪中發現, 因為這次慘劇, 許多英國人都更加注重他們國家的移民問題了, 這恐怕是導致英國政府將整肅移民政策的重要因素.

[對英國路人的採訪]

方菲﹕在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蔡崇國先生時, 蔡先生提出了減少類似慘劇發生的三個方面, 我覺得是蠻到位的.

金然﹕噢, 那三個方面?

方菲﹕他說華人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反應出中國國內失業、教育醫療費用高昂等一系列問題,根本一點就是國內的情況要改善.

金然﹕嗯, 有道理, 我們從來沒聽說過, 英國人或美國人要偷渡到中國去的. 那麼還有兩方面呢?

方菲﹕第二方面是歐洲的國家和中國應該聯手起來打擊這個偷渡蛇頭.最後就是中國駐外的使館應該公開承認這個現象,應該和當地的政府合起來保護國外的中國人,不管合法的還是非法移民.

金然﹕我覺得蔡先生的這三方面政策是在對症下藥, 慘案已經發生了, 如果我們不能從中找到症結, 就象我們採訪的那位老華僑說的: 這樣的事情遲早要發生. 各位觀眾您又有什麼好的對症之藥呢? 希望能來信和我們探討.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