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三十期】賴昌星案的潛在政治效應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李天笑。

加拿大聯邦法院2月3日宣判,駁回中國廈門遠華案主犯賴昌星“難民資格”申請案的上訴,認為沒有証據顯示賴昌星被遣返中國後會因政治問題受到迫害。這意味著賴昌星有可能被遞解回中國受審。

賴昌星一案涉及530多億人民幣,800多名官員,有中國“第一走私大案”之稱。如果賴昌星被遞解回國,由於賴昌星案與江澤民集團人物的關系,如賈慶林和賈廷安等,賴昌星甚至聲稱,他經常去江澤民家,可能對江澤民集團投下一顆計時炸彈。另外,賴昌星流亡加拿大後,在引渡賴昌星問題上,先後曾有前總理朱ड基和現總理溫家寶做出承諾,保証不殺賴昌星。賴昌星一案對中國局勢有什麼影響?

賴昌星有可能被遞解回國,針對這可能帶來的錯蹤復雜的關系和影響,請本台評論員鐘強先生來為您作一探討。

李天笑: 鐘強先生,您好!

鐘強: 主持人好!

李天笑: 賴昌星案目前基本上有幾種可能的走向?

鐘強: 目前來說我認為有兩種,第一種是繼續留在加拿大,那麼留在加拿大有繼續審查或者永久在那裡定居;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離開加拿大,離開加拿大也分幾種情況,一種是通過引渡回國,還有1種是通過司法審定以後,他沒有任何資格以後,給他遣送回國。也不排除另一個可能,就是離開加拿大後進入第三國,再繼續他的避難生活。

李天笑: 加拿大政府對賴昌星應該比較寬容,一直讓他留到現在,那麼他為什麼有可能在加拿大繼續待下去呢?

鐘強: 因為現在加拿大按照司法程序來講,雖然是聯邦法院做出的裁定,但是他還是所以有繼續申訴的機會,上訴的機會,他到這個月17號如果還疑義的話,再提出有關方面質疑,23號以前還可以提出來,到最後還要開有關會議才定下來他到底最後是否判定,如果聯邦法院判定他確實還是維持原判的話,那麼賴昌星還可以採取法令,繼續的採取法令措施,他就可以向加拿大的聯邦最高法院進行上訴。那麼上訴完以後,如果不受理的話,那麼就可以進入遣返階段,但是到了遣返階段,首先就是要進行遣返風險的評估,那麼大家知道,現在來講,如果你離開加拿大回國的話,有生命危險,那麼加拿大有這方面的法律,不能有判死刑的罪犯離開加拿大。目前那個遠華案例子,有21個人中間有人判死刑,有8個人已經執行了,還有的自殺的自殺,在獄中死亡的死亡,作為主犯的賴昌星來講,如果回到國內,有被判死刑的可能。

李天笑: 也就是說加拿大如果將他遞解回國的話,賴昌星仍然有被判死刑的可能,是因為現在已經在案犯其他人被判死刑,是嗎?

鐘強: 是的。

李天笑: 目前來看加拿大方面拒絕他難民資格的申請,但是中國方面也保証他回去的話不殺他,為什麼說加拿大不能馬上做出決定讓他回去呢?既然中國保証不殺他,那麼賴昌星應該可以遞解回國。

鐘強: 現在就是有好幾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因素從司法角度來講,他現在目前正進行司法程序,那麼他會按照這個繼續走下去,如果不太順利的話可能還會待上幾年,另外還有一條道路就是通過中國後加拿大的外交途徑,把他引渡回去,那為什麼不同意他引渡回去呢,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中國目前和加拿大案之間沒有引渡的協定,如果提出這方面,需要司法謀合方方面面的因素,才能促成這件事情,雖然中國提出來用加拿大通緝的李洋(目前在中國),用它來交換賴昌星,但是加拿大沒有同意這方面,他涉及到好多因素在裡面,比如說因為賴昌星回國以後有生命危險,如果真浮現這個問題的話,或者是他沒有經過多方面的諮詢,人權組織等其他組織提出質疑的話,會使他難堪。但是不排除另一個原因,那就是中國江澤民他目前還是中國中央外交委員會的組長,他還掌握中國外交的生殺大權,那麼加拿大要和中國做貿易的話,他也不得不考慮這個因素,那麼大家知道,這個賴昌星離開中國之前,他最先得到消息是通過江澤民的大秘書賈廷安打電話告訴他的,我們沒有理由說沒有這個可能,江澤民集團中間會不會採取暗的、其他途徑來告訴。

李天笑: 不在探討對江澤民及江澤民手下這些人的關系,去年的話賴昌星首先被拒絕難民身份之後,中國方面馬上做出反應表示歡迎,同時中國的兩任總理包括前任的朱熔基及現在的溫家寶,都做出保証,如果引渡不會判他死刑,中國為什麼這麼積極的引渡賴昌星回國?

鐘強: 因為大家知道,廈門遠華走私案在中國來講,是第一大案,所以這方面涉及到金額,他逃稅180億,他涉及到方方面面金額高達530億,涉及的官員是800多人,影響全國來說是最大的,那麼其中講到了,大部分的犯人都已經抓過了,但主犯賴昌星還在加拿大沒有回國,如果沒把主犯抓回來的話,你嘴上說破天,說反腐昌廉,而國內最大走私案的主犯還在國外逍遙法外,國內老百姓也好,對中共政權也好沒有說服力。

各位觀眾,由於時間的關系,今天的話題就談到這裡。

================================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