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二十七期】親中領館人士驅趕女記者

【新唐人】近日,美國費城又發生中領館官員觀看內地演出活動中,強行驅趕新唐人記者採訪的事件。據大紀元新聞報道,1 月30日晚8點,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費城市商業部、費城中國貿易中心在賓西法尼亞大學IRVINE禮堂舉辦了慶祝中國新年晚會,拉開了中國與費城文化經濟合作節–“錦繡中華”的序幕。這是中國領事館特別邀請雲南省歌舞團來美演出的最後一站。華人媒體大紀元時報, 新唐人電視台及其它主流媒體如FOX電視台等應費城市政府媒體辦公室的邀請前來報導,但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的採訪過程卻受到天普大學數學教授程君復的阻撓。

各媒體記者們在入口處領取了入場卷和媒體証,媒體証上面用英文寫著“費城市政府,媒體,中國新年晚會,2004年1月30日”的字樣。媒體辦公室負責人對記者們說:“帶媒體証你們可以到禮堂的任何地方拍照。”當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孫麗傑胸前帶著媒體証剛走進禮堂,一位叫程君復的天普大學數學教授擋住了她的去路,問到:“誰邀請你來的?”新唐人記者回答到:“看,我有記者証。”然後就徑直走進了禮堂。隨後新唐人記者採訪了晚會組織者之一程文偉律師,並讓他介紹了晚會及“錦繡中華”的概況。晚會過程中,程君復坐在中國駐紐約副總領事黃惠康旁邊。

中場休息時,當新唐人記者離開座位與熟悉的人打招呼時,程君復又沖了過來:“誰邀請你來的?”新唐人記者回答道:“怎麼又問?不是告訴你了,我是記者嗎?有記者証。”程君復手指著記者喊道:“你威脅我!你用記者証來威脅我!”新唐人記者說:“這怎麼是威脅呢?記者証是費城市政府發的。”程君復大聲喊著:“你是法輪功!你很壞!你威脅我!”新唐人記者說: “法輪功是個人信仰,與做記者沒有關系。能說信基督教就不能做記者嗎?”程君復又叫著:“我要叫警察把你趕出去!”接著就扯著記者的衣服往外拉,並叫來了警察。警察說程君復是組織者,沒辦法,他只能聽從組織者的指令。程君復身旁一個人用手擋住了新唐人電視台的攝像機鏡頭企圖阻止錄像,但上面的經過已經被拍攝了下來。其它媒體的記者都沒有遭到幹涉。

就此事件,主持人李天笑邀請到當事人孫女士來向觀眾朋友介紹事件經過。

主持人: 孫女士您好!

孫女士: 您好!

主持人: 鍾強先生您好!

鍾先生: 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 孫麗杰女士您能不能談一談您那天採訪的晚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性質?

孫女士: 這一次春節聯歡晚會是由中國領事館邀請的雲南歌舞團來美國的最後一場演出,也是中國領事館和費城市政府合辦的「錦繡中華」項目的第一場開場白。

主持人: 有哪幾家主辦單位?

孫女士: 除了中國領事館之外還有費城市商業部、還有費城中國貿易中心,三家合辦的。

主持人: 新唐人電視台是受到邀請去採訪的嗎?

孫女士: 對,我們是受到了費城市政府的新聞通告,並且也用電子郵件和電話聯繫,他們很高興我們能夠採訪報導。

主持人: 當時驅趕您的是什麼人?

孫女士: 他是天普大學的一個教授叫做程君復。

主持人: 他因為什麼原因要驅趕您?

孫女士: 當天進了晚會大樓,我們在門口就領到了媒體證和入場票,因為我們有媒體證所以就很順利通過,這時候程君復他就走向前來問,「誰邀請妳們的。」我說:「我有媒體證,是市政府邀請的。」

後來我就去採訪了別人,採訪晚會的主持者。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我站起來跟熟悉的人交流並且想採訪,他這時候又走過來又問:「誰邀請妳來的。」我指著媒體證說:「剛才不是跟你說了嘛! 我有媒體證。」這時候他就說:「喔!妳用媒體證威脅我。」

主持人: 媒體證也能威脅!

孫女士: 所以我也感到很吃驚,我說:「媒體證也能威脅啊!」他說:「妳是法輪功,妳很壞,我要叫警察把妳趕出去。」我就說:「法輪功是個人信仰,在美國有信仰自由的,你不能說因為有個人信仰就不能做記者,難道能說你是基督教信基督教就不能做記者嗎?」這個時候他就強行的拖拉我並且叫來了警察。

主持人: 鍾強先生您怎麼看剛才孫女士談到了有信仰就不能當記者去採訪這個問題。

鍾先生: 美國是一個信仰自由的國家,在美國好多媒體中間記者都是有信仰的。譬如說: 美聯社的某位記者他就是因為信仰了基督教,他就不能當記者了嗎?再譬如說:美國總統布希他是有宗教信仰的,那麼他不能說因為他有信仰就不能當總統了。

在美國而且有這麼一種普遍的一種看法,你有信仰說明你就是道德水準修養等等各方面還更可靠。所以剛才講到你有信仰不能當記者,這實際上是站不住腳的。

主持人: 孫女士,除了新唐人記者受到干預之外,有沒有其他媒體的記者也受到同樣的待遇呢?

孫女士: 沒有,其他中西方媒體都沒有被干擾。

主持人: 驅趕您的這位天普大學的教授他跟中領館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孫女士: 晚會的時候他是坐在了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副總領事黃惠康的旁邊。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他來干涉我採訪的,上一次在費城市長連任在中國城慶祝晚宴上,當時的活動是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也來參加,他在旁邊。

他也問我:「誰邀請你來的。」當時的活動是中國城另一組織舉辦邀請我們去參加的,我就跟他說:「我們是被邀請的。」晚會期間他還有其他的領事館的三個工作人員,試著用頭、胳膊來擋著我們照相、攝像,當時我就跟他們說:「這是在美國有新聞自由,有報導自由,你們不要這樣。」他們就把手放了下來。

主持人: 孫女士您覺得這個親領館的人士他為什麼要干擾妳採訪?

孫女士: 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就是新唐人電視台敢於報導一些中國政府比較敏感的話題。比方說:包括薩斯,包括香港23條,包括法輪功在中國的被迫害,這些敏感的話題報導就是讓他們很惱怒吧!因為其他的很多媒體是不敢報導的,不只中國的媒體包括海外的媒體也很少有這樣的敢於把事實真相給報導出來的。

就像去年那個薩斯病,因為中國政府的掩蓋導致了那麼多人死亡,也受到了全球的譴責,可是這一次不久前在廣東發現的這個疑薩斯病例,「南方週報」報導了之後,其總編又遭到了當局的警告。

主持人: 鍾強先生,新唐人電視台在最近的全球新聞採訪當中有沒有遇到過類似的干擾事件呢?

鍾先生: 總的來說還是很順利的,但是也有個例。譬如說前幾天在法國巴黎出現了我們的記者在採訪中受阻,並且人身的權利受到侵犯,出現了這種反常的情況。

主持人: 您能不能具體談一談這個人身受阻和受到干擾的情況。

鍾先生: 一共有三個記者在這次報導中間出現了受阻的情況,其中有一位女記者是英國的,我們住英國的記者,她在出去採訪的時候,正好胡錦濤的車隊過來,她拿攝像機正在拍攝,這時候就有警察過來,讓她站在其他邊上去。完了以後,她說:「我是記者,要進行報導。」

這時候警察又搜查邊上另外一位男士,從他包裡搜出兩條黃圍巾,就以這個理由把他帶到警察局,但是警察局去了以後,他又經過申訴,最後沒有什麼理由就把他釋放了。

另外還有兩個是台灣的記者,一個是文字的,一個是攝像的。他們報導全球有關人權請願活動的。但是走到活動附近就有警察出來阻攔,不讓他們進行報導,並且要把他們驅趕到另外一個地方集中起來,他們拿出記者證也無效,就出現了這麼一種情況。

主持人: 您覺得在這些事件背後,是否有中國官方的因素在操作呢?

鍾先生: 我想是有的,因為什麼呢?就是在胡錦濤訪法的前幾個月,江澤民集團就通過法國的領事館就對法國政府、警方、華僑的團體說:在春節遊行跟胡錦濤訪法期間法輪功的學員他們會在裡面要搞事,在裡面要鬧事,所以讓法國政府和警方要採取特別的措施來進行保證胡錦濤的安全。

那麼在這個事情出來以後,法國的媒體也出奇的一律對法輪功的有關的活動不進行報導,這在民主國家都感到震驚的。那麼新唐人電視台就如此的對這方面法輪功學員活動進行報導,所以他們在拍有關活動的過程中間受到了法國警方的阻攔。

主持人: 除了這些事情以外,新唐人電視台還遇到過那些方面的阻力呢?

鍾先生: 譬如2002年10月份江澤民訪問芝加哥跟休士頓期間,我們新唐人記者去機場採訪,那麼過了兩道有關的警方檢查,接近飛機的時候,中國使館的人就出來阻攔,強行把我們記者讓他們到另外一個地方,所以採訪沒有成功。

再譬如說:去年溫家寶訪問美國的時候,我們DC的記者也是領了記者證,去參加布希參加溫家寶的歡迎儀式,也是經過了前面兩道保安檢察,但接近最後一次的地方也被中國使館的人出來阻攔,不允許我們參加,所以也沒有即時的報導,所以這一切都是由於中共打壓跟阻擾出現的情況。

主持人: 中國駐外使領館不但是干擾新聞報導而且造謠毀謗,前幾天2月3日,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被判毀謗罪,這是中國外交官第一次在外被定罪。

鍾先生: 您能不能稍微談一下這個事情。

鍾先生: 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潘新春他因為毀謗法輪功學員,所以被判毀謗罪,並且被原告進行經濟上1萬1千多加幣的賠償,這一次事件實際上也是法輪功學員告中國領事館最後判成功的這麼一個案例。同時也是法輪功學員在海外起訴中國外交官員成功的這麼一個實例。

主持人: 鍾強先生,面對中國官方這樣的一種干擾,新唐人電視台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鍾先生: 新唐人電視台針對中共的打壓跟干擾還將會一如既往的實行他們真實的、客觀的,獨立的新聞報導原則,同時我們也會把他們對我們的打壓跟採取的種種不光彩的行道作成節目讓世人知道,那麼今天我們節目也是為了這個目的,當然在適當的時候我們也會保持、保留法律訴訟他們的權利。

主持人: 孫女士,作為受到中國官方打壓的新唐人記者,您怎麼對待這個事情?

孫女士: 當天晚上我感到非常的震驚,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以思議,美國是一個有信仰自由,有新聞報導自由的地方,結果發生這樣的事情,事情過後我給市政府媒體部負責人打電話,當時他說:「很抱歉,當天晚上因為有事情離開的早,如果是他在的話,不會讓事情發生。」並且他也說:「至少在他組織的活動中,以後絕對不會有這種事情再發生。」

作為記者雖然遭到了干擾和阻擾甚至驅敢,但是我會秉著新唐人的堅持公正、客觀的報導,還會一如既往的做下去的。

各位觀眾,今天的話題就談到這裡。謝謝兩位的參與。

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