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82)﹕史無前例的禽流感大爆發

【新唐人】方菲﹕金然﹐這幾天我發現我們臺有關禽流感的報導大量增加, 我翻了翻近期的各大報紙, 佔據的版面是越來越多,越來越重.

金然﹕我以前以為禽流感只是在家禽中流行的疾病, 沒有太在意,只是覺得動不動就成千上萬的屠殺活雞, 真是很殘忍, 可最近的發展讓我大吃了一驚,這次禽流感的爆發速度和影響程度不能不讓人如臨大敵.

方菲﹕澳新社報導,亞洲爆發禽流感已有10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馬尼拉發言人說疫情蔓延的速度比我們赶到的速度還要快。世衛警告說: 亞洲沒有安全的地方。

金然﹕自從亞洲死亡人數猛增到十幾人, 聯合國三大組織在意大利羅馬緊急召開會議,一起謀劃對策。

[新聞片段﹕聯合國机构找尋遏止禽流感的統一戰略 ]

方菲﹕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禽流感首次暴發是在1878年,但是卻不是在亞洲.

金然﹕噢, 是在哪裡?

方菲﹕首次暴發是在意大利,人們是從那時開始才認識到這种極具殺傷力的傳染病。

金然﹕我記得, 幾年前香港不得不大批的宰殺活雞, 當時可是讓我見識了禽流感的破壞力.

方菲﹕那是1997年,那次被稱為禽流感歷史上最嚴重的暴發,這也是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1的個案。

金然﹕好了, 我看你恐怕也是一知半解, 我們還是聽一聽真正的專家:美國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員–周堅芬醫學博士講一講到底禽流感是怎麼回事.

[周堅芬博士採訪1]

金然﹕方菲, 我專門了解了一下中國的情況, 才知道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產雞肉國, 而現在中國12個省份和自治區的21個地方都發現了禽流感。

方菲﹕《東周刊》從華南農業大學動物科學院院長畢英佐手裡取得一份研究報告,說早在2001年,禽流感已在中國大陸廣泛出現。畢英佐說,報告內容經過嚴格科學論證。

金然﹕看來中國的情況真是讓人擔懮, 最近,美國哈佛醫學院生物工程學家亨利尼曼說:中國恐怕一直在隱瞞疫情。中國人口多,家禽也多,也常有疫症,如果中國這段時間真的沒有任何人感染,才真的是叫人嚇一跳。

[新聞片段﹕中國官員承認禽流感防御工作薄弱]

金然﹕其實象這種傳染性疾病, 最重要的是讓人們了解實情, 才能積極的防禦,但記者無國界組織就反映,中國當局正在阻止外國記者進入疫區.

方菲﹕看來中國有關方面仍然沒有吸取去年薩斯危機的教訓, 總是以所謂"穩定"的借口而不告訴人們實情. 不怪德國"日報"發表文章稱這和中共當局在薩斯病初發階段的態度同出一轍.

金然﹕亨利尼曼對此描述了一個可怕的景象.

方菲﹕是什麼?

金然﹕他說,瞞報疫情就會失去在疫症初期控制它發展的机會,而病毒在外頭一次次的變种,遲早會從動物傳人變成人傳人,到時候中國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這种場面,醫院里來了個病人,自以為是普通的發燒,卻突然間讓整個醫院的人都染上致命的病毒。

方菲﹕這種描繪太可怕了, 現在中國等于三分之一的省份都已被禽流感攻入, 而且每天都有進一步的發展, 到底從專家的角度看有什麼應對措施嗎?

金然﹕周堅芬博士對此談了她的看法, 我們來聽聽.

[周堅芬博士採訪2及新聞片段]

方菲﹕金然, 我在網上查資料的時候, 發現在動物和人的疾病史上, 還有一種瘋牛病

它的死亡率是100%.

金然﹕你為什麼突然提到瘋牛病? 

方菲﹕諾貝爾獎得主蘇科教授在分析致人死亡的瘋牛病時, 說:人們不斷增加飼料中的激素含量, 甚至喂牛它的同類的肉、血、脂肪做成的飼料, 這可能就是牛感染瘋牛病的原因。而人們又會去吃這种牛的肉和奶.

金然﹕據說現在的養雞場就是用激素來摧養雞只的, 你是說這也是禽流感的起因?

方菲﹕我只是想說:人們像對待机器一樣地對待生物,這是違反自然規律的,長此下去肯定會出問題, 最終吃下苦果的將是人類自己。

金然﹕嗯, 你提的這個角度倒是值得人們去好好想一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