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嘉義迎媽祖歡度元宵節

【新唐人】元宵節期間,台灣各地都會舉辦盛大的慶賀活動,如賞花燈、猜燈謎、吃湯圓等,但在嘉義卻多了一項迎媽祖夜間繞境的活動。

今年台灣嘉義元宵節迎媽祖、夜間繞境的慶祝活動,在市長主持的過火儀式中展開。按照一般民間習俗,迎媽祖都會在他農歷三月的生日舉行,而唯獨嘉義,卻選在元宵節當天迎媽祖和夜間繞境,祈求國泰民安。承辦的廟方說明這個典故的由來。

嘉義城隍廟常務董事陳國男:每年媽祖娘娘在正月十五,會出巡視、出去收租,同時為感謝農民年年种地辛苦,祭祀丰盛。所以一一發紅包給佃農,讓大家能夠喜气洋洋。

各個表演單位賣力演出:有漂亮的花車,有車鼓陣,有傳統的提燈籠,也有現代儀隊的表演,在舞龍隊伍的帶領下,連消防車也來湊一腳,盡管天气又濕又冷,仍吸引了大批民眾一起參加,場面相當熱鬧。

這一連串的慶祝活動,除了可以讓民眾欣賞民俗藝術之美,沾沾元宵節的喜气,更是一种文化傳承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