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81)﹕凱旋門下的風波

【新唐人】方菲﹕金然﹐前兩天﹐胡錦濤訪法成了媒體的熱門新聞。圍繞他訪法產生的風波﹐大大小小﹐好像是接連不斷。

金然﹕是啊。這次胡錦濤訪問正值春節期間。據說為了參加巴黎春節大游行,中國政府空運約五千人規模“中國代表團”到巴黎﹐還耗巨資從中國用集裝箱運來一條長龍。

方菲﹕法國方面為了歡迎胡錦濤﹐舉辦了一系列「中國文化年」活動 ﹐但卻拒絕邀請法國籍的首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出席﹔另外又拒絕法輪功參加巴黎春節大游行。據說都是在中共方面的壓力下。

金然﹕外界分析高行健被封是因為他的作法有違于當局的政治正确。89年六四屠殺后,高行健公開宣稱与中共官方決裂并取得法國籍。而對于法輪功﹐據說中國駐法國使館威脅巴黎市政府,如果巴黎允許法輪功參加春節游行,它會取消所有的節日活動。

方菲﹕這次法國﹐人還沒到﹐就已經對中共要求積極迎合﹐看來對胡的訪問寄予厚望。我想不外是政治和經濟兩方面的回報啦。

[新聞片段﹕法國總統与胡錦濤舉行會晤]

方菲﹕其實不少人對法國這一次的姿態很感意外。因為法國是西方民主人權的發源地,法蘭西精神更是倡導“自由平等博愛”。但拒絕法輪功參加新年遊行﹐以及拒邀高行健﹐很明顯是出於政治或經濟角度的利益。

金然﹕外界評論中共領導人出訪時慣打“經濟牌”﹐用以換取西方各國在人權、信仰自由等問題方面保持沉默。這次胡錦濤法國之行﹐就宣布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同意購買21架空中客車飛机,這個協議的價值就至少13億美元。

方菲﹕我記得1989年6。4後﹐在巴黎的國慶游行中﹐中國自行車隊在“自由,平等,博愛”六個大字的引導之下,庄嚴肅穆地前行,提醒人們不要忘記六四學生的血跡,場面令人動容。 現在的巴黎市長當時就曾大聲抗議對學生屠殺。但現在十多年後﹐對人權的擔懮也許已讓位給對經濟利益的擔懮了。

金然﹕倒也不全是這樣。胡錦濤第二天在到法國國民議會演講﹐就有超過半數議員缺席﹐表示他們不希望支持一個蔑視人權的政府。

方菲﹕其實胡錦濤上臺以後﹐在一些方面的作風好像和他的前任有些差異。但也面臨着國內和國外許多棘手的問題﹐讓許多人對所謂“胡溫新政”的前景不太樂觀。

金然﹕確實是這樣。關於這一點﹐我們來聽聽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的評論。

[陳破空採訪1]

金然﹕在這次胡錦濤訪法的報導中﹐我看到有一篇報道﹐標題是“法國警察把歡迎胡錦濤的人逮捕了”。

方菲﹕歡迎胡錦濤的人﹖那怎麼會﹖

金然﹕是指法輪功學員﹐這次他們打出的旗號是“歡迎胡錦濤”﹐“嚴懲江澤民”。結果1月24日和26日,法國警方突拘留數十名來自歐洲各地的法輪功學員,我們臺有有關的新聞。不如我們先來看看。

[新聞片段﹕巴黎警方拘捕法輪功學員震惊歐洲]

金然﹕其實法輪功學員一向是針對江澤民的﹐上次江澤民訪德﹐見不得黃顏色﹔但這次法輪功學員並沒有向胡錦濤抗議﹐卻也遭到類似待遇。由此我倒覺得真象一些分析家所說的﹐在法輪功問題上江澤民要迫使胡錦濤就範。

方菲﹕說到這個﹐前幾天我在網上看到一封青島大學老教授寫給胡錦濤的信﹐他的女婿因修煉法輪功被迫害死﹐女兒被關押﹐老伴傷心過度也去世了。兩年內家破人亡。他在信結尾處寫道﹕“在此懇請您,下令停止對法輪功的鎮壓吧”。

金然﹕看來法輪功問題越來越成為新領導人面臨的核心問題。江胡之間的政治矛盾本來就在許多事上已經表現出來﹐象最近傳言胡錦濤批准有條件釋放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而陳希同回家就寫了申訴材料,抨擊江澤民。

方菲﹕金然﹐你對陳先生的採訪好像也涉及到這些方面的討論﹐那他是怎麼評價的﹖

金然﹕那我們來聽聽。

[陳破空採訪2]

金然﹕方菲﹐你知道這次法輪功學員又有新舉動﹐就是他們在法國控告隨胡來訪的中國文化部長孫家正。法輪功學員說孫家正「通過報章、互聯网和文化展呼吁消滅法輪功學員」。

方菲﹕這確實是一個不尋常的舉動。以前法輪功方面起訴的人﹐多是公安司法系統﹐或是行政官員﹐這次好像是第一次從文化的角度起訴一個官員。

[新聞片段﹕法輪功學員在法國控告中國文化部長孫家正]

金然﹕其實傳媒對大眾對一件事情的看法影響是非常大的。中共現在對互聯網的控制更是越來越嚴重。無疆界記者指稱中國政府動用三万多人去監控大陸網民。

方菲﹕嗯。我記得不久前法輪功創始人接受新唐人獨家專訪時﹐記者的最後一個問題是中國政府鎮壓法輪功現在是騎虎難下﹐發展下去會是一個什么樣的結局?李洪志先生當時表示,要將迫害法輪功的惡首繩之以法。

金然﹕嗯﹐發展下去新班子會如何處理方方面面的問題﹐我們大家都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