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生命與文化的玉雕

【新唐人】中國人一講到「玉」,可能就聯想到富貴、吉祥,在玉雕家高敬圍先生的個展�,我們看到了他對生命、宇宙觀的體悟與闡釋。

高敬圍先生是台灣享譽國際的專業玉雕家,自年少時期便致力於玉雕藝術,其作品被收藏家視為珍寶,目前在台北福華飯店舉辦以「宇宙觀~禪思」為主題的玉雕展,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觀。

高先生的作品富含意境,像是引申刻苦、忍耐「堅毅不拔」,有著自我反省、領悟之意的「聞思修」,也有神聖潔淨的神佛雕塑。而所有作品的創作皆來源自數十年來對於生命的體悟。

高敬圍先生:「也就是做一個融合,宇宙的融合,也就是你能夠把一個天然的東西,他本來就是一個小宇宙了,佛家講說一沙就有一世界了,那一個石頭一塊玉他本身就是一個小宇宙了,那你融合了什麼呢?融合了生命,融合了個體,融合了雕刻的文化,融合了文化整體的融合。讓他能夠有內在有外在,他是一個整體。」

在這數十年來的創作生涯中,除了將自己的宇宙觀貫徹在作品之中,高敬圍先生也要求自己「不作假」、「不複製」、「不摹仿」,以尊重大自然的態度,堅守自己的本業。最後他也希望政府對於文化的維護與栽培能夠更加用心,更加深入,畢竟文化是民族的根。

新唐人記者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