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80)﹕開春大吉喜逢猴﹐猴年流行新唐風

【新唐人】金然﹕方菲﹐春節你是怎麼過的呀﹖

方菲﹕在美國春節還不是公共假日﹐所以也沒什麼活動。我和朋友去紐約的中國城吃晚飯﹐結果發現那裡冷冷清清的﹐人人都回家過年了。

金然﹕嗯﹐你一定是想家了。

方菲﹕是啊﹐每逢佳節倍思親嗎﹐家裡人﹐有的在國內﹐有的在海外﹐要想聚在一起過個年可難了。

金然﹕你也別難過﹐俗話說﹕“四海一家”嗎﹐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我們華人的身影﹐就象一個超級大家庭。不如讓我們來看看各地的華人今年怎樣過年。

【中國大陸及亞洲各國、地區過年新聞片段】

方菲﹕按照中國的傳統生肖,猴年象征着活潑智慧。我看到報道﹐說大年初一, 北京有4万多游人排長隊﹐為了能撫摸一下白云觀的石猴﹐據說摸了可以四季平安、吉祥如意。

金然﹕我以前在北京的時候就常去白云觀﹐山門上有一個巴掌大小的小猴。據說觀內共有三只小石猴,分別藏在不同地方。如果都找到﹐會很有福氣。

方菲﹕那你找全了嗎﹖

金然﹕沒有﹐不過﹐我覺得我現在已經夠有福氣了﹐就把哪個小猴的福氣讓給別人罷。

方菲﹕啊﹐風格這麼高啊。其實美國人現在也是在慢慢對華人的節日越來越尊重﹐象今年美國印鈔局就印制了猴年吉利錢﹐錢上的對聯是出自于一位洛杉磯華人畫家之手。

[美國發行猴年吉利錢新聞片段]

金然﹕在海外迎新春的華人慶賀中﹐我看我們新唐人主辦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不管是在規模還是影響面來說都可以說是首屈一指了。

方菲﹕是啊﹐我去中國城發現到處都是晚會的海報﹐問了幾個華人也全都知道。

金然﹕我看到“大紀元新聞網”專欄作家章天亮的文章﹐他把新唐人電視臺與當年的CNN和《華盛頓郵報》相提並論﹐認為在天時、地利、人和与道德先机上,新唐人已經占盡,將崛起成為華語電視台的龍頭。

方菲﹕這次晚會還收到了許多政府官員的賀信,紐約市長還為此頒發了褒獎令。在紐約第二天的晚會上﹐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親自到場致賀。他在賀詞中說﹕今年是猴年,這非常合适,因為這個演出需要許多的机智、文化和智慧,就像猴子一樣。

金然﹕呵﹐這位參議員對中國文化還挺有了解的嗎﹐說的話很到位。其實作為一臺節目﹐它的直接參與者和現場觀眾是最有評判的權力了﹐現在紐約主場的演出已經結束﹐還是讓我們來聽聽他們是怎麼說的。

[演員和觀眾的採訪]

方菲﹕在這次晚會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我們曾經談了兩集“晚會內參”﹐我後來聽到的一件事才是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

金然﹕是什麼。

方菲﹕別着急﹐我先給你播兩段晚會的片段﹐你注意看了。

[舞龍和大合唱片段]

金然﹕這兩個節目一點都不挨邊啊﹐為什麼要一起看﹖

方菲﹕因為這兩個節目中分別有一個演員﹐一個是舞龍頭的來自費城的陳剛﹐一個是大合唱中的來自愛爾蘭的留學生趙明。

金然﹕噢﹐我想起來了﹐他們都是法輪功學員﹐我們以前的節目中提到過他們。

方菲﹕還不僅僅是這樣﹐他們倆都曾因為信仰被關壓在北京的團河勞教所﹐受到同樣的折磨﹐而且當時曾在一起擦地板。他們還時常互相鼓勵。

金然﹕有這麼巧﹐真不可思議。

方菲﹕現在他們又在一起﹐卻是在美國紐約同臺演出﹐為全球華人祝賀新年﹐兩種境遇兩種心情﹐讓人感嘆。

[採訪趙明和陳剛]

金然﹕方菲﹐我覺得我們這次是談春節﹐別把話題談得太沉重了﹐我想﹐象趙明和陳剛這樣﹐受過那麼多不公和苦難﹐現在帶給觀眾的卻只有歡樂和平和﹐這才是我佩服的地方。

方菲﹕是啊﹐希望人們都能擁有這樣一份情懷。對了﹐金然﹐我們說了半天﹐都忘了給我們的觀眾朋友拜年了。

金然﹕現在也不晚啊。各位觀眾﹐感謝您這一年來對我們“侃侃而談”節目的關心和愛護﹐在這裡我和方菲﹐還有我們全體攝制組的成員﹐祝大家﹕猴年好運﹗

方菲﹕如意吉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