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与國家認同座談會

【新唐人】1月10日,全僑民主和平聯盟大紐約支盟在紐約法拉盛舉辦了“由總統大選看國家認同”座談會。被邀請的主講人分別是民主亞洲基金會主持人洪哲胜,自由撰稿人劉添財和原哥倫比亞大學訪問教授辛灝年。

洪哲胜把歷史上美國對國名的認同過程与台灣進行了比較。他認為,雙方都有一個共同的變化,那就是逐漸淡化祖先的來源地。比如,美國人早期叫自己“英國美國人”,逐漸認同移居土地之后自稱為美國人。而台灣也歷經同樣的過程。他指出,聯合報去年10月份的民調顯示,台灣人民已經62%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他樂觀的認為,這种國家認同的達成,可以避免統獨的激烈紛爭,使得台灣的選舉議題集中在實質的民主构建。

劉添財提出的主張則是“顧全大局,相忍為國”,他認為,無論是“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其他的名字都可以并存,不必要提出突然改變成哪個名字,因為這樣的改變就會引起大陸方面為了維護自己的威信而對台動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