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團視察朝鮮核設施后抵達漢城

【新唐人】星期天(1月11日),兩個美國代表團在出人意料地視察了朝鮮核設施之后抵達韓國,准備就長久未決的朝鮮核危机問題進一步磋商。

自聯合國檢查人員一年前被驅逐出朝鮮以來,斯坦福大學的退休教授約翰-劉易斯(John Lewis)以及其他的核專家成為第一批被允許進入朝鮮宁邊(Yongbyon)核基地的外國人。

代表團的兩名成員,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助理凱斯-路斯(Keith Luse)和季浩丰(Frank Jannuzi)飛到了漢城。但据路透社攝影記者說,他們在抵達仁川机場時拒絕就這次視察發表評論。

据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報道,這個非官方的美國代表團計划將于星期一會見韓國外交部官員,就他們在朝鮮五天訪問的結果做簡要報告。目前尚不能從韓國政府官員方面得到對此事的評論。

星期六,朝鮮方面說它向美國代表團展示了朝鮮的“核威懾力量”,并希望這將就朝鮮的核行為能為与美國和平解決爭端打下基礎。

美國怀疑朝鮮可能已經恢复將乏燃料(spent nuclear fuel)棒重新加工成鈽以為核武之用。匯同盟國一道,美國一直試圖和朝鮮展開對話以期結束朝鮮這項受置疑的核計划。

華盛頓郵報星期天報道說,朝鮮有可能已經提前于倡議的六方會談之前,向訪問的美國代表團展示了這個共產党國家所稱的再處理鈽 (reprocessed plutonium)。六方會談將包括朝鮮半島兩國、美國、中國、日本和俄羅斯,以期共同解決朝鮮核危机。

朝鮮官方的朝中社星期天報道說:“現在世界正在觀察美國是否將真的基于共同行動、和平共處的原則處理朝鮮半島的核問題。”

上周,朝鮮主動提出凍結它的核行為;這個舉動為新一輪的會談提供了希望。專家們稱會談有可能將在2月舉行。

美國在2002年10月稱朝鮮承認了一項秘密的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鈾濃縮計划。美國官員稱該計划違犯了1994年的一項協議、其中朝鮮承諾了凍結它的核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