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一百九十六期】薩達姆被捕的意義和影響

【新唐人】薩達姆犯的是:反人類,戰爭,和種族滅絕罪

意義:

它被捕極大地鼓舞了正義的力量,同時對於還未被審判的此類罪犯

起到了巨大的震懾。歷史又一次証明了即使面對壓力和不確定,堅持

正義是如何地重要。

對於一些黑白顛倒的喉舌媒體而言:它們在邪惡當權時沆瀣一氣,為邪惡勢力打氣,發出怪調,誤導大眾視聽,比如為薩達姆打抱不平,與金正日友好交往等等,而邪惡倒台時,不敢再提,盡量減少報道。這樣的媒體,不僅是國家民族的恥辱,同樣是世界和平安全的威脅。

而究其原因,無數大陸新聞從業者們也是這個敗壞的江時代的直接犧牲品。

它們被當做喉舌和槍炮,滅絕人性地對弱勢群體,法輪功學員,基督教家庭教會進行了極端地誣蔑,誹謗的迫害。

IRAQ的人們歡呼。很多人們也為他們歡呼,

齊奧賽斯庫斃了

米絡舍維齊判了

薩達姆捕了

金二就快倒了

江被審的日子不遠了

====================

著名政評家陳破空和本臺評論員安清女士將就這個話題開始探討

李天笑﹕陳破空先生,薩達姆躲避聯軍追緝八個多月后終于落网。薩達姆的被捕對伊拉克人民有什么意義?

陳 ﹕歡慶和慶賀的反映說明了問題。你可以看看伊拉克人民對薩達姆被捕的反應﹐這是慶祝新生、和平和新希望的來臨。薩在其近30年的獨裁執政中不但發動對外戰爭﹐同時對內十分殘酷﹐伊拉克人民遭受了許多苦難。這次獨裁政權雖然被美國推翻﹐人民解放了﹐但是不放心﹐知道他逍遙法外。這次他被捕﹐伊拉克人民才放心了﹐開始鳴槍慶祝。

從他被捕的細節中可以看出﹐這個曾經不可一世的獨裁者在被捕後非常懦弱﹐乖乖張開口讓人檢查﹐沒有自殺也沒有抵抗﹐身邊有槍卻沒放一槍投降。這種懦夫式的投降﹐也摧毀了伊拉克人心中的所謂神像﹐這是對伊拉克人民具有非常里程碑式意義的事情。

李天笑﹕今天早上我在看FOXNews采訪一位被薩達姆化學武器殘害者家屬。她問到:“我要看看薩達姆這個沒有人性的到底是不是一個人”?另外,許多伊拉克人上街慶賀。請問安清女士,薩達姆犯下什么罪使伊拉克人這么痛恨他?

安清﹕因為薩達姆在過去執政時期犯下了反人類罪戰爭罪和種族滅絕罪﹐今年4月以來伊拉克就發現了260個萬人坑﹐其中至少有30多萬人的尸骨。90年初﹐他發動了侵略 科威特戰爭﹐科威特人民因此受到了災難﹐用反人類罪戰爭罪來起訴他是恰到好處﹐

李天笑﹕陳破空先生,八個多月以來,伊拉克重建困難重重。美國布什總統在今天12月14日的講話中說:“伊拉克人民再也不必對薩達姆侯賽因的政權心怀恐懼了。”但他又說:“這并不意味伊拉克境內的暴力行為就結束了”。薩達姆的被捕對伊拉克重建有什么影響?

陳 ﹕起到了轉機作用﹐在此之前聯軍在伊拉克處境困難﹐局面苦難﹐但是沒有人想象中困難﹐沒有越戰那樣嚴重。可是5月在戰爭結束後﹐死亡人數超過戰前人數﹐這是所有人始料不及的﹐儘管目前死亡人數在100多人﹐但對美國這種高度民主的社會是難以承受的﹐布什壓力很大。在戰前法德俄反戰﹐沒有加入聯盟。現在的複雜局面﹐給很多反戰者借口﹐認為攻打伊拉克不合適﹐反戰者不停反對美國攻打伊拉克﹐在美國國內也有人反戰。這次薩落網對伊拉克穩定和重建有深遠意義﹐對美國國內也有深遠影響。

目前美國國內經濟強力回升超過所有人的想象﹐戰爭局勢也很好。很多人預測小布什會和父親一樣贏戰爭輸經濟。現在看他必須雙贏﹐戰爭和經濟都要贏才可以連任。薩被捕這個消息對布什連任的前景非常看好。

李天笑﹕薩達姆被捕對美國經濟的重建有什麼意義﹖

陳 ﹕前不久聯合國發佈的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回升正帶領世界經濟回升﹐明年和後年美國和世界經濟將會好轉﹐增長達到2%-3%。報告裡說了很含蓄的一句話﹐沒有直接提出伊拉克戰爭﹐但提出這樣一句話﹐他說自從今年春天以來﹐因為地緣政治的改變﹐油價穩定﹐有利于投資環境的穩定﹐有利于世界經濟的復甦。

李天笑﹕陳破空先生,世界各國對薩達姆的被捕有什么反映?

陳 ﹕世界多數國家對消息歡欣鼓舞﹐儘管法德在是否發動戰爭、何時解除伊拉克武器和美國有分歧﹐但在另一個問題上和美國有共識﹐他們共同認定薩是獨裁者﹐認為伊拉克飽受戰爭蹂躪﹐認為伊拉克人民是不幸的民族。民主國家歡欣鼓舞﹐一些別的國家作出曖昧的反應﹐比如中國很曖昧應對﹐他不表示高興也不表示不高興﹐他只說希望被捕有助于戰後重建和穩定。他說薩在任期間由於與週邊國家的戰爭和國際社會的制裁導致伊拉克人民受苦﹐希望這個受苦結束。中國的態度把國家制裁和戰爭混為一談﹐沒有主動指出他犯下的戰爭和反人類的罪行。

李天笑﹕据報導,薩達姆將為他對伊拉克人民犯下的罪行在伊拉克法庭受審。在抓捕薩達姆之前,「伊拉克執政委員會」十日通過法案成立特別法庭打算缺席審判薩達姆及其主要官員們的違反人道罪行和其他統治暴行。現在可以直接審判了。安清女士,薩達姆的受審對世界上那些迫害本國人民的獨裁者有什么震懾?它告訴人們什么道理?

安﹕任何一個獨裁者都會發抖﹐因為薩達姆是他們的前車之鑒﹐另外一個是這次薩的被捕告訴人們獨裁者﹐最後下場是失敗。我借用一個新浪網民的話﹐他說﹕“解放了﹐天亮了﹐齊奧賽斯庫斃了﹐米絡舍維齊判了﹐薩達姆捕了﹐金二就快了﹐我想加一句﹐江離被審的日子不遠了。”

李天笑﹕安清女士,目前伊拉克特別法庭已開始搜集各項起訴證据,預料薩達姆等人將在明年受審,并進行電視轉播。審判薩達姆与目前的全球起訴江澤民案有什么意義?

安 ﹕影響很大﹐有利于訴江案的推動。江澤民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可以說是罪孽深重﹐現在不完全統計﹐831人被迫害致死﹐成千上萬好人被關在監獄裡﹐還有很多流離失所的。江這次鎮壓是對人性的摧殘﹐今天大家看到了薩的下場﹐雖然江現在還在中國中央軍委主席的位置﹐但是江的現場可能就是薩達姆的下場。

李天笑﹕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還沒有明确表態,但從中國媒體報導上看,是惋惜。中共軍事專家張召忠甚至為薩達姆沒有自殺而遺憾。但許多网民表示“伊拉克人民歡慶胜利。我們向他們祝賀,分享他們的最幸福時刻!”陳先生,你怎么評价官方与民間的不同態度?

陳 ﹕我想中國官方有同病相憐的心態﹐都是獨裁者﹐壞人聯繫壞人。中國官方在這麼多年的宣傳中沒有明確表態﹐在行為上沒有庇護獨裁者﹐比如沒有接受獨裁者的流亡啊。但是在輿論上對全世界所有獨裁者庇護﹐比如為東歐的獨裁者齊奧賽斯庫鳴冤叫屈﹐對金正日對美國的挑舋表示讚賞﹐還有古巴、利比亞的獨裁者。整個姿態是欣賞獨裁者﹐獨裁者倒霉的時候他們惋惜﹐新聞報導迴避他們的獨裁罪行。中國政府現在越來越孤獨﹐因為他每次預測局勢都是錯的﹐南斯拉夫的時候他沒想到米氏在一年後受審判﹐伊戰之前預測伊拉克會抵抗﹐沒有想到薩達姆最後會被捕。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或者您感興趣的話題﹐請與我們聯繫﹕

[email protected]

(212) 736-853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