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訪英時重申23條立法,但英方官員認為港府要尊重人民意愿

【新唐人】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英国进行了访问,目的是向英国政商界介绍香港最新的发展情况。

日前,董建华抵达英国访问,首先会见了当地华人社区代表。次日,董建华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会面。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董建华说,他与布莱尔首相讨论了许多问题,包括2007至2008年香港政府体制改革的问题。但是当问及政改是否包括2007年特首选举,以及会谈是否涉及香港7月1日大游行时,董建华均闪烁其辞,没有正面回应。今年7月1日香港有百万人上街游行,抗议政府出台国家安全法例(也称23条立法) 。

当本台记者提问有关23条立法时,董建华明确表示,香港有责任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但是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董建华还表示这次访问英国不是来谈23条这个问题。当问到香港居民沈婷因父母在上海的住房被强制拆迁而到北京上访,却遭到内地公安跟踪恐吓,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时,董建华表示没有听说此事,但回港后可以了解有关情况。

当天晚间,董建华参加香港贸易发展局举行的伦敦年度宴会。席间,英国宪法体制事务大香臣福尔考那勋爵(Lord Falconer)在致词中表示,英国政府一直关注香港发生的一些问题,并特别指出英国外交部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港府推行二十三条所发表的几项声明。福尔考那勋爵表示香港立法制度改革是一个重大问题,应该根据香港人民的意愿来进行。国际社会都在关注著香港的未来,香港人民的自由是否能得以保障对香港的稳定尤为重要。

董建华访问英国期间,当地法轮功学员在他下榻酒店外等处举行和平请愿,抗议大陆江泽民政权胁迫港府诬陷迫害法轮功,并呼吁立即停止迫害法轮功延伸到香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