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拒見富商案說客

【新唐人】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拒絕會見因石油巨商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收押而要登門的商界領袖,盡管此案已引起俄國金融市場惊慌。

莫斯科股市星期一(10月27日)開市,尤科斯石油公司股价開盤狂瀉19%,整個股市被拖下13%,曾停板一小時。

与此同時,在外匯市場上,銀行匆忙買入美元,盧布下滑。

分析人士認為,富商被捕案可能會嚴重打擊市場信心,導致新的經濟危机,程度不亞于1998年的盧布价格大瀉。

但俄羅斯總統普京拒絕就霍多爾科夫斯基案會見俄羅斯企業家公會的代表。他說,“我接到了公會領導和一些政界人士就尤科斯總裁被捕要求見我的請求,只要執法机构根据俄羅斯法律行事,就不會有這樣的會面,不會拿執法机构的工作做交易。”

尤科斯的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指控逃稅和欺詐國家資產10億美元,他星期六被投進監獄。

俄國的很多富商們,包括被認為是俄羅斯最富有的霍多爾科夫斯基,是在1990年代初期俄國大規模私有化的時候致富的。很多國有企業被以極低的价格出售,引起人們指責這些交易不正。 很多新的億万富翁把大部分資產轉移到國外;而另一些富商則轉而從政,其中一些現在已退出政壇,僅保留在當地政界的位置。

俄羅斯當局控告霍多爾科夫斯基六項罪名,其中包括逃稅、欺詐、侵吞款項以及蔑視法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