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呼吁中國新領導人信任香港

【新唐人】香港著名民主派人士李柱銘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說,希望中國新領導人能信任香港,放手給香港人自治。

7月1日的50万人大游行,最終促成港府暫時撤回23條立法,也引發北京新領導層對香港問題前所未有的關注。一方面加快了大陸与香港的經濟融合,另一方面又頻頻邀請政党与各界團體上京會面,但香港最大政党民主党卻繼續受到冷遇,不在邀約之列。身為資深大律師的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銘慨嘆,他們想反映意見,中央政府卻不肯听。他希望中國政府能信任并放權給香港人。

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銘說:“一國兩制”在97年7月1日開始實行了,但未曾正式落實,就因為北京政府不信香港人。其實“一國兩制” 時我們看,香港是帶領內地向前行。而現在什么事情都要靠大陸,我們跟著后面,這樣對香港人不好,變成香港人沒有斗志。

他說,中共有一個錯誤的認為,以為搞好經濟,香港人就會放棄政改和民主的追求,實際上北京政府和董建華都沒有真正了解七一民眾上街的訴求。他希望北京新的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能有所突破。

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銘說:我們覺得他們比以前領導人好很多,我們希望給一些時間他們,等他們真的了解了香港的情況之后有一個突破,要信香港人。

然而,雖然由江澤民這個仍然大權在握的前任領導人所制造的23條風波暫告平息,但近期香港律政司采用司法手段阻嚇女長毛等示威人士,令李柱銘擔心是打壓港人自由的另一個開始。

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銘說:我們一定要反對,千万不要給政府走出第一步。他走出第一步,就會走第二步,越來越多的人給他用這個方法威脅著不給說話,否則就告你,民事訴訟,跟著叫你賠堂費、律師費。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