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央通訊社轉型期的前後

【新唐人】曾經是引起白色恐怖的「一言堂」宣傳工具,而今轉型後的中央通訊社卻能促使台灣媒體更多元化,經濟、民主更繁榮進步。

中央通訊社1924年在廣州成立,1949年隨中國國民黨遷到台灣。 他的目的是為國家及黨部作文宣的宣傳。 一直到1987年都是「一言堂」的言論控制代言者。隨著台灣的民主意識逐漸抬頭,而「一言堂」的政策也就漸漸沒落。 在1996年才正式轉型為全民共有的公共獨立傳播媒體。

中央通訊社社長胡元輝說「隨著台灣愈來愈民主化、多元化、開放,整個中央通訊社也越來越走向一個專業的新聞媒體這樣一個概念來運作的組織 。」今天的中央通訊社是一方面提供國內媒體各種資訊,另一方面和國際通訊社合作,透過國際間的聯絡讓世界了解台灣。胡社長也談到境外媒體在大陸採訪是非常困難的。

胡社長說「中國大陸是一個管制的社會,所以我們要進行採訪事實上是非常困難的,我們並沒有辦法進行一種開放的、深入的、參與式的觀察,我想對於一個媒體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限制,而且是一個不當的行為。 」

一個國家控制民眾的言論,新聞採訪受限制,那麼群眾和其他的國家將如何相信他的新聞價值度呢?

新唐人記者楊寧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