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牧民在那達慕節日期間經商謀生

【新唐人】連續3天的那達慕(Nadaam)節日成了年長女牧民沙塔-路傘(Shatar Luvsan)賺錢的好机會,這几天她黎明就起身准備奶酒和傳統的蒙古發面餅賣給過往游人。

以往的那達慕節日期間沙塔-路傘在照管她的大家庭之余就是放牧羊群。但是近几年的年景不好,她的生活也發生了變化。過去的几個冬天變得奇冷而且持續時間特別長,加上今年又損失了200多只羊,日常生活都難以維持了。因此在傳統的3天那達慕節日期間她決定開一個臨時小餐館,出售簡單的蒙古餐,希望以此能掙點錢養家糊口。

她說,"事先我做了一些准備,5月份參加了烹調班學習烹調。所有事情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比如說如何為這么多的人做飯。這使我感到惊奇,我們牧民婦女不習慣為這么多的人做飯"。

她的簡易餐館的菜單包括奶酒,這是蒙古人的一种飲料,還有發面餅配上羊肉或馬肉.這樣一份飯价格約為1.5美元。

蒙古是世界上少有的几個忠實地保持著自己古老文化的國家之一。嚴酷的气候以及為陸地所包圍的特殊地理位置極大地影響了蒙古人的生活方式,對那些生活在農牧區的人們來說尤其如此。蒙古游牧民的生活依賴于他們所飼養的牲畜.他們通常被稱為5种動物的人民,因為游牧社會的生活依賴于5种傳統牧養的牲畜,它們是:馬,駱駝,綿羊,山羊和牛。他們也牧養西藏�牛,生產奶和奶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