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反省少年犯罪問題

【新唐人】一個4歲男童被一個只比他大8歲的男學生殺害﹐這項罪行已經得到警方證實﹐在法庭准備處理此案的同時﹐日本社會開始進行深入的反省。

星期三(7月9日)﹐一個中學生承認他把4歲的种元駿(Shun Tanemoto)從一個多層停車場的樓頂推下致死﹐事情發生在東京以南980公里的長崎市(Nagasaki)。警官塔卡基-久保(Takaaki Kubo)告訴記者說﹕“關于誘拐及殺害男童一案﹐今天下午4點我們把長崎市的一個12歲男初中生交給了法院。”

殺人的動机尚不明确﹐但是精神病專家說案件顯示有性調戲的成分。被害男童的衣服被全部剝光。被捕的男孩子被怀疑曾在這之前有過多起調戲儿童的行為。

一些報紙批評警察對這一類的犯罪調查不力﹐有人指出問題也許還有更深廣的根源。內閣大臣福田康夫(Yasuo Fukuda)星期四(7月10日)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我認為他能夠如此容易地犯下這樣殘酷的罪行﹐這個事實指出了多方面的問題﹐也許是家庭,教育系統和社會本身的問題﹐整個社會要一起努力來解決存在的問題﹐才能防止此類罪行的發生。”

年齡在20歲以下法定為少年﹐少年殺人在日本極其罕見﹐專家說﹐最近報刊上聳人听聞的標題掩蓋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日本青少年殺人的犯罪行為是極其罕見的。

政府官員對降低刑事處分的适用年齡表示消極﹐兩年前日本曾經修改少年法﹐將刑事處分适用年齡從十六歲以上降至十四歲以上。那次修改起因于1997年在神戶﹐一名十四歲中學男生殘殺兩名儿童后﹐將其中一個被害儿童的頭顱留在學校的外面。

在街上﹐人們對這一案件感到震惊﹐許多人﹐尤其是日本老年人把這种悲劇歸罪于這個國家社會結构的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