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61_A期節選

【新唐人】大千世界第61_A期節選

==========================

觀眾朋友﹐您好﹗大千世界又和您見面了。這次節目的內容有﹕

英國佳士得拍賣哈利波特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夏季當代藝術展

巴西河上沖浪

滑翔傘駕駛者的冒險行動

尼泊爾夏爾巴人

哥倫比亞祖母綠

探測火星

哥倫布遺骨之迷

威尼斯防洪計划

維也納的新生小象

下面請您欣賞。

=================

觀眾朋友﹐一說起哈利波特﹐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這部現今風靡全球的兒童小說﹐通過作者JK 羅琳的筆﹐將神秘的魔法石、巫師和女巫活生生地展現給大、小讀者們﹐令無數讀者著迷﹐她的首版作品也隨即成為拍賣商和收集者們的眼中獵物。

佳士得拍賣場今天拍賣了一些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首版,他們想進一步說明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儿童書籍受到全世界的歡迎。首版僅僅在六年前出版, 這標志著罕見發行儿童文獻重回市場。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作者羅琳(JK Rowling)從寫第一本小說開始,到她的作品成為拍賣名單上的珍貴項目,并沒有多長時間。正好剛超過6年時間, 就象收集比較老的作品一樣,人們對收集現代儿童文獻珍貴發行版的興趣正在增長。

佳士得工作人員克利斯汀-易文斯(Christa Evans)說:"最近佳士得在拍賣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書。我認為這是我們拍賣的第一部現代儿童書籍。我們通常拍賣早期,如十八 , 十九世紀的儿童書籍。我們通常這樣做。"

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電影使它的原作者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在全世界擁有無數的觀眾。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書本以及電影的成功也使一部罕見的初版“魔法石”起价達到8千英鎊。

克利斯汀-易文斯(Christa Evans)說﹕" 對孩子或成人來說 , 無論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還是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電影,他們都喜歡看到書本中的故事拍成了電影,這樣能促使人們回過頭來再次閱讀那些書。同時鼓勵孩子們讀更多的書, 總的來說,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儿童經典讀物具有永久的吸引力, 如米恩(AA Milne)在20 年代出版的 " 小熊維尼歷險記(Winnie Pooh) “,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成功的被制成電影也使其它儿童作品有了這樣的可能性。

克利斯汀-易文斯(Christa Evans)說﹕" 我知道其它儿童書籍也在被制成影片,這可能為其它形式開創了一個先例,如電視連續劇, 儿童電視連續劇, 或電影。我認為大概會從此打開這樣的局面。"

==================

滑翔傘駕駛者的冒險行動

一名奧地利人成功的用滑翔傘從歐洲大陸飛過海峽橫跨到英國大陸,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用滑翔傘飛過海峽的人。

5月30 日,麥克-庫恩Kueng 完成了40 公里從法國加萊到英國南部港口多弗的滑翔傘飛行。 這位33 歲的奧地利人,三年前曾經嘗試用熱气球作同樣的冒險,但由于天气情況不佳迫使他推遲了這一嘗試。

這次天空晴朗﹐風向正合适。 他在直升飛机升到5,000 米高度的時候,松開了系在飛机上的滑翔傘。庫恩的滑翔速度大約是每小時40 公里,在完成他旅途之前的30分鐘之內還作了一系列轉圈動作。因為沒有得到在海灘降落的許可,這名三次世界滑翔翼特技冠軍最后在一個板球場結束了他的冒險行動。

庫恩說﹕“我們的夢想實現了!許多年來我都在籌划著這次行動。用滑翔傘可以作任何冒險行動。”

這位以瘋狂麥克著稱的奧地利滑翔傘駕駛者補充道﹕“開始我打開滑翔傘非常困難,但之后我就能夠控制它了。這是一次了不起的橫跨海峽的飛行,不一會儿我們發現,滑翔傘所處的高度正合适,恰到好處的風向把我吹到了英國。我們真是很幸運,因為當時法國的天气情況并不是那么完美無缺的。 現在好啦,夢想終于成真了。”

他的下個挑戰是打破他自己創下的海拔9千3百米高度的世界紀錄。根据他的估計﹐用滑翔傘他自己也許能達到1万2千米的高空。

====================

尼泊爾夏爾巴人

尼泊爾昆布(Khumbu)的夏爾巴(Sherpa)人在珠穆朗瑪峰地區安靜的居住了几個世紀, 但是埃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和丹增諾吉(Tenzing Norgay)在1953年登上了這個地球上的最高峰以后,引發了全球矚目的旅游貿易, 這改變了夏爾巴(Sherpa)人的生活也慢慢的改變著他們的文化。

因為仰慕埃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和丹增諾吉(Tenzing Norgay)1953年征服珠峰的卓越舉動,几千名游人以及有經驗的登山運動員從此涌向尼泊爾那曾經默默無聞的遙遠高山地區。夏爾巴(Sherpa)人又稱珠穆朗瑪峰為“地球之女神”

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暢通了斗志昂揚的冒險家前往“世界屋脊” 的道路,也改變了居住在珠穆朗瑪峰下几個世紀的夏爾巴(Sherpa)人的生活。每年几乎有30,000 名游人參觀尼泊爾。

夏爾巴(Sherpa)人具備在海拔3英哩高氧气稀薄地帶生活的特點,因此他們充當了導游這個重要的角色。他們最早的12歲就開始為那些有錢的登山人作為高原搬運工以及為在高度18,000 英尺之下區域沒有技術設備的登山小組做向導。

尼泊爾大多數人民是農夫, 每人的年收入大約是$1,500 美元。在旅游產業工作的夏爾巴(Sherpa)人的收入可能是這一數目的五倍。結果夏爾巴(Sherpa)人現在僅做少量的搬運工作。他們組織和帶領登山, 但是大量設備通常由一名低收入的搬運工搬運。一名以搬運工工作起頭的夏爾巴(Sherpa)人向導哈卡-萊(Harka Rai)說“ 實際上要成為向導非常困難。我們要做許多奮斗。在剛開始工作時,我們必須作為搬運工搬運很重的東西。”他們的精力, 經驗, 鎮靜和友好態度使他們成為登山人理想的伴侶。一個名登山人莉思-凡爾及(Liz Velji)說“這些人很好。我惊奇他們能搬運那些東西上山。真是難以相信。”

夏爾巴(Sherpa)人在昆布(Khumbu)地區擁有400多個投宿點,在加德滿都的地區有許多組織登山的公司。昆布(Khumbu)許多的村庄因為夏爾巴(Sherpa)人的成功而能夠享用一些現代化設備。這個區域的成長不僅改進了許多村庄的生活水准, 也有助于商務的興旺發展。夏爾巴(Sherpa)人從南部許多不同的村庄步行几天到納姆奇-巴扎(Namche Bazaar),一個興旺的夏爾巴(Sherpa)人村庄和星期六市場的重要貿易中心。

許多游人說從西方的標准來衡量,它仍然好象是堅苦的工作, 但是夏爾巴(Sherpa)人認為這是神的一件禮物生活就是這樣的。

有人擔心夏爾巴(Sherpa)人為了更好的机會,會离開昆布(Khumbu), 同時將他們的一部分文化也拋棄在那里。几千個年輕家庭為改善自己的生活遷往較大的城市如加德滿都。大約10,000 夏爾巴(Sherpa)人留在昆布(Khumbu)。希拉里創辦的喜馬拉雅山信托基金會負責人夏爾巴(Sherpa)人安-瑞塔(Ang Rita)說“我非常關心。我的朋友當地的人民非常擔心失去我們的傳統文化。夏爾巴(Sherpa)人仍然維護著他們文化的重要部分。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因為科技的發展總會遺失一些東西。現在這個區域被很多東西打擾。我們現在有電信, 衛星電視, 電話。這些給生活帶來變動, 但是很難停止它。”

在村庄里許多夏爾巴(Sherpa)人仍然努力保存他們的傳統并且傳給他們的下一代。

庫姆江(Khumjung)村民為他們的耕种帶來一個好季節,而在雨季之前穿著傳統服裝舉行一系列的儀式祈禱,并且他們仍然深深地相信他們的宗教佛教,主張善待所有的人。

离庫姆江(Khumjung)不遠的地方,禱告旗子近30 年來在第一次被升起之后,在風中點綴著壯觀的山景。其中很多被附近村民安置以紀念在1975年在尼泊爾飛机失事中喪生的埃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的第一任妻子和他們的女儿。她們在与希拉里爵士相會的途中失事。

夏爾巴(Sherpa)意思是東方來的人。据信第一個夏爾巴(Sherpa)人在16 世紀從東面的西藏走到珠穆朗瑪峰南坡并安置在方圓425 平方英哩的离庫姆江(Khumjung)地區。現在的夏爾巴語言仍然含有藏語原文。

===================

探測火星

自6月2號起,由英國領導的歐洲航天局對被稱作’ 紅色行星’的火星進行了進一步的探索。從哈薩克斯坦發射的,載有英國高科技監控儀和一艘特別登陸艇的航天器,將在火星上尋找气體和水, 并探查那裡是否有生命存在。

在對火星進行了近40 年的探測后,這一次是對這顆行星最為廣泛的研究。歐洲航天器將從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Baikonur)航天站,由俄國聯盟號飛船發射升空。預計航天器將經過6 個月,飛過2億5千万英哩之后,最後抵達這顆’ 紅色行星’。

探測器地面部主任麥克-麥克堪說﹕" 即使只是發現有生命的跡象也足以令人興奮,‘ 在這個宇宙中我們是否是唯一的高級生命?’﹐這個長久以來困惑人類的問題如果得到解答, 將非常非常令人驚訝。" 如果人們有一天知道了在這個宇宙中我們不是唯一的高級生命時﹐我們看世界的思維也許會有個質的突破。對宇宙、時空的認識﹐也不再局限于對現有世界的一點點認識﹐改變一下傳統的觀念去思維﹐了解真正事物的存在。

在航天器開始進入火星軌道之前,在德國的歐洲航天局的相關人員將釋放外形由英國制造的被稱為比格犬2號的著陸車。這輛必須被准确放置在火星表面的著陸車被用來查尋水和測試气體。

麥克-麥克堪說:" 當越來越接近火星時我們會逐漸地對准它, 放出我們的比格犬2號。然后在發射之前我們再花六天的時間适應這個航天器,當我們推出比格犬2號之前它將處在准确的位置上﹐然后將它送入大气層,降落在一個大約200 公里長,50 公里寬的區域之內。"

這台航天器的剩余部分將運載七台由一流的歐洲大學制造的高科技儀器,圍繞火星運行大約2 年時間。在這期間它將對從這顆行星上得到的气候及大气層等信息進行分析。

意大利太空及星際物理學院教授維托里奧-佛米薩諾說:"證明生命在火星上存在的跡象是在火星大气中尋找是否存有甲烷,因為就象我們地球上一樣,火星上甲烷和氧气同時存在才有可能有生命 。"

希望這個項目幫助地球上的科學家們,能夠得到更深一步的研究,并能因此揭開火星上的一些秘密。

=========================

維也納新生小象

維也納的施恩布魯恩動物園增添了一只新生小象。這位新成員健康狀況良好。

五月二十五日生的小雌象芒古(MONGU)是以贊比亞的一個城市命名的。

芒古(MONGU)是真愛的結晶。在2001年芒古(MONGU)的媽媽桐葛(TONGA)和爸爸琶波(PAMBO) 第一次接触,然后就自然地怀了小茉恩古(MONGU)。

動物園負責人說,很快將允許芒古(MONGU)在大象圍欄里漫游。芒古(MONGU)也盼望著与兩歲的小雄象阿布(ABU)玩耍。目前阿布(ABU)是游客們的寶貝。

新生的小象為世界最老的動物園增添了第七只厚皮獸成員。

這個動物園可追蹤到1570 年,它是當時施恩布魯恩宮殿空地上的一個游戲公園。

大象不是唯一感到驕傲的父母。施恩布魯恩的河馬簡尼(Jenny)在三周前也生了一只雄的小河馬。由于申請了多個贊助,所以還沒給小河馬取名。

因為它的耳朵和尾巴常晃動,所以暫時叫它“微型攪拌机”。

施恩布魯恩動物園的主任海爾姆特 皮克拉娜爾醫生說:“媽媽桐葛(TONGA)站了一會儿,又蹲下,然后走了几圈。突然它跳到右邊,小象就跌地上了。它繞了一圈后回來。它站在大約三、四米遠的距离注視著小象﹐并沒碰小象。另一只雌象薩碧(SABI) 和 兩歲的阿布(ABU)也注視著小象。小象在動﹐它正設法站起來。大約七分鐘后它們才去碰小象。又過了大約三、五分鐘﹐小象就成功地站起來了。

======================

觀眾朋友﹐謝謝您這次的收看﹐我們下次大千世界節目再見﹗(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