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亞通過總統競選新議案

【新唐人】印度尼西亞議會通過了一項議案,從明年起將允許被判罪者,大學輟學者和殘疾人參加全國的第一次直接總統競選。

總統競選議案在沒有爭辯的情況下于星期一(7月7號)在眾議院通過,有批評指出它有利于大党派卻忽視了選民利益。

期待已久的議案將規范2004年競選,批評家說它缺乏必要的公眾監督和控制競選資金的條款。這個標志性的直接投票行動促使參選要求更有選擇性,几個領先的總統人選在嚴格一些的條款下不會夠格參選。

印度尼西亞將會在2004年6月到8月間舉行直接總統選舉。

新的議案不要求候選人有大學學歷,允許來自本國最大党派的印尼總統梅嘉娃蒂下一年繼續參選,梅嘉娃蒂曾從兩個大學輟學。前執政的從業集團党Golkar在議會中位居第二,它的成員們要求在上訴過程中的判罪者能參加競選。從業集團党領導,議會發言人Akbar Tandjung去年因貪污被判三年監禁,他拒絕离開議會并向可以翻案的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然而立法者們卻為他們的決定辯護,稱是公眾而不是議案最終決定國家下一任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