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22位議員聯署要求政府擱置23條

【新唐人】香港繼7月1日百万民眾上街大游行后,越來越多聲音要求擱置二十三條立法。22位民主派及部份獨立議員星期三聯署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擱置立法,更在立法會上提出休會辯論,但遭主席否決。而被稱為“保皇党”的親政府議員內部就出現分化,部份議員改變口吻,表示會重新考慮他們的投票意向。

(VO)民主派及部份獨立議員共22人在寫給董建華的公開信中說,超過五十万市民,冒著酷熱的天气,扶老攜幼上街,說明二十三條立法不得人心。他們要求政府立即擱置立法,平息民憤,解決當前最大的政治危机。如果董建華充耳不聞,只會激起更大反抗。

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如果政府沒有實質性的回應,他真的不配做香港人的政府。

(VO)民主党主席楊森更以對公眾有迫切性為理由,史無前例地在立法會提出緊急動議休會辯論,要求擱置7月9日二讀和三讀通過國安條例草案,但遭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以動議案不具迫切性為由否決。

立法會議員楊森:我講明是對公眾而言有迫切性,而不是對我們法例的迫切性。她說如果今天不討論,有沒有不可挽救、不可改變的后果。問題是如果你不辯論的話,民眾的情緒再次出現沸點的話,我想政府和民眾之間會有很大的裂痕。

(VO)甚至一貫支持政府的議員也多了對政府的批評。代表功能界別的議員表示,由于不少專業人士上街游行,情況有變,需要先諮詢選民再作決定。

立法會議員李家祥(早餐派):尤其是最近這一兩個星期,政府的處理,政府和議員、和市民的溝通似乎失去了節奏。

立法會議員李國寶(銀行界):有這么多人游行,政府都應該考慮下一步應該怎么做才最好。

(VO)董建華在星期三再沒有回應有關七一大游行的問題。游行的主辦者之一李卓人表示若然政府強行立法,將會呼吁市民在7月9日到立法會外抗議。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