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60_A期節選

【新唐人】大千世界第60_A期節選

==================

觀眾朋友﹐您好﹗大千世界又和您見面了。這次節目的內容有﹕

傳統德國式的父親節慶祝

非洲發型展

中國三峽大壩

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酷熱難忍

珠穆朗瑪峰上的垃圾

巴黎火車展

貴重首飾及婚禮禮品展覽

印度的傳統飲料

埃塞俄比亞的皮革工業

新生長頸鹿

========================

下面請您欣賞。

======================

傳統德國式的父親節慶祝

在德國父親節和耶穌升天節(复活節后的第四十天)是一起慶祝的。 在德國的爸爸們非常幸運﹐因為這個節日總是在星期四﹐所以他們享有一個特別假日。

然而在德國當父親的和非父親的都利用這一假日与他們的朋友沉溺于飲用啤酒。

在東德國父親節仍然被視為“男人節”。這并不難理解。

早在這個世紀初,德國男士和男孩都會在這個傳統節日留下女性朋友和親戚在家,然后就一伙儿旅行到鄉下飲用囤積的啤酒。他們騎馬、自行車、或划小船到鄉下去﹐當然也干擾了那儿的恬靜。

真正的父親節起源同于在美國的母親節。美國的露易莎 杜德(Louisa Dodd)的父親參于了1861-65的戰爭,她在 1910 年建立了一個榮譽運動,來紀念所有參與戰爭的父親們。這個榮譽運動非常成功, 凱文•庫力吉總統指定為父親們推荐一個特別的假日。 這個公共假日非常受歡迎,在1974年尼克松總統正式地宣佈父親節象母親節一樣﹐他指定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天為父親節。

然而在德國的父親節從未能有超越母親節的意義。 男人們只是利用這假日來參与飲酒活動。現在他們只需要來個正式的銀行假日好讓他們酗酒。

現在這個節日已失去了它的真正的宗教意義。雖然今日一般人對於父親節的慶祝活動,不像對母親節一般的重視與熱鬧,但是當母親含辛茹苦地照顧我們時,父親也在努力地扮演著他的溫柔角色;或許當我們努力思考著該為父親買什麼樣的禮物或讓男人們聚在一起狂飲之時,不妨反省一下,我們是否愛我們的父親﹐而恢復父親節他本來的真正意義呢﹖

==========================

中國三峽大壩

6月1日中國三峽大壩正式蓄水,但是環保人士警告說,此項工程將污染生態環境。

6月1日三峽大壩閘門按計划關閉蓄水。 這座大壩將在上游造出一個六百公里長的湖。水庫水位在半個月內將升到135米,這項世界最大的工程將淹沒兩邊遷空了的村庄,城鎮和農田。這個造价二百多億美元的水壩,預計在8月開始水利發電。對中國的領導們來說,水壩代表科學戰胜了自然,他們說它將結束每年洪水,使長江變得更容易航行,并為貧困區域帶來財富。

但批評家們并不同意這個說法。有大量報導說這個水壩工程次劣、腐敗嚴重以及環境問題,擔心新的水庫將成為一個浩大的毒性污水坑。

一名坦率的三峽工程評論家戴晴相信6月1 日將標志著一個環境惡夢的開始。中國日報在5月上旬說, 在6月1 日貯水開始之前,三峽地區的所有政府必須清確除所有垃圾和土石流。但是戴晴警告說﹐當地并沒有這樣做。

戴說﹕“從村庄, 醫院和公墓, 几十年積累的垃圾 包括工厂的高度有毒廢料仍然全部在那里。估計困難, 在村里有成千上万當局為准備積水毒死了的老鼠。那些東西全都在那個區域,儲水將被作為飲用水, 這些問題遠遠沒有被解決。這是該工程典型的缺乏環境意識的部分,因為當他們在一開始進行可行性研究時, 這些問題并沒有在議程中。”

國際媒體關于出席6月1 日儀式的請求,因為薩斯病危机被地方官員拒絕, 戴說關于水壩安全的難題將不會被回答。“薩斯病(SARS) 給他們最佳借口而盡可能讓少一些人進入這個區域。在6月1 日當水閘被打開時, 那里只是三個國立的媒體 – 文匯報,人民日報和新華社- 被允許報告這次事件。他們將不會提出根本的問題,因為他們的記者不會問那些問題。這將使當局輕松自在。但你只能暫時掩蓋,真相將不可避免地顯出來。”

超過600,000 人因為水壩工程而被遷移,另外50 万居民等待遷移,這將引起新的社會問題。

戴說“甚至在他們遷移去的區域, 因為工厂廢棄和低效導致破產,產生了大量的失業工作者。許多農夫因為不能靠農業為生,摒棄了他們的土地向城市尋找工作。想想看, 如果當地人都象這樣, 那么新來的移民如何能夠生存?”

6月1 日以后揚子江兩岸的村庄將淹沒在水下。几万人民將沒有后路。但是不清楚浩大的遷移人口是否能獲得這個政府曾經許諾的好處。

=================

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酷熱令人難以忍受

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酷熱導致500人喪生。

在過去的二個星期里,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溫度計的水銀柱高達47 攝氏度,酷熱導致494人喪生。東高達法瑞和納爾剛達各自有85 和82人死亡,是受影響最大的地區, 西高達法瑞, 普拉卡山姆和卡瑞姆納格正在熱浪的肆孽之下。

邦救濟專員羅薩易哈在5月29 日說死亡的大多數是老人和孩子。羅薩易哈說﹕“有許多老人死亡。也有孩子。這些年齡受影響最大。”他補充說, 在影響最厲害的地區, 一項宣傳活動警告人們在午間不要外出。他補充道“人們每天被警告, 區政府要求他們按照區政府所有的預先警戒措施,而且區政府整天在游說警告人們不要在午間外出。”邦政府已經發布酷熱警告說這几天內溫度依然維持在正常以上。羅薩易哈說邦政府對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死亡者的親屬提供10,000盧比(相當212美金)的補助。

對悶熱的天气失去希望的人正在選擇制冷机對付炎熱。邦首都海得拉巴的居民帕拉薩德說﹕“我來這里買室內制冷机… 今年夏天非常熱﹐我無法忍受。空調太昂貴。所以我找找看其它的辦法。”店主說今年的空調和致冷机銷售迅速上升。 店主拉馬錢德拉說“与往年比較銷售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我們的銷售超過了百分之五十… 大多數公司客戶和屬于中產階級的個人從我們這里購買 。”

安得拉邦正遭受著四十年來最嚴重的干旱。人們被告知留在室內避免中暑。气象辦公室預計高溫仍將繼續兩到三天。据政府統計,去年五月份連續的熱浪導致該邦1,037 人死亡。官員們正希望每年季風的到來, 通常季風于6月初期來到南印度洋沿海結束炎熱的气候。

國家气象部門上個月的天气預報說, 今年季風雨將達長期以來平均的百分之96 。

====================

珠穆朗瑪峰上的垃圾

在第一次登上世界最高峰50周年紀念日來臨之前,一個由日本領隊帶領的登山隊從珠穆朗瑪峰上清除出2.4 吨的垃圾, 這些垃圾絕大部分是几十年堆積下來的陳舊廢物。

自從1953 年埃德蒙-希拉里和丹增諾吉登山隊攀上世界最高鋒珠穆朗瑪峰以來, 附近的馬卡鹿峰令人難堪。從90 年代中期開始,在登山者報怨珠穆朗瑪峰已變成世界最高的垃圾場以后,自此已經清除了超過10 吨的垃圾了。

五月份,日本的野口堅, 發起了淨化珠峰的活動, 由日本, 韓國和尼泊爾30名成員組成的登山隊從去珠峰的各個營地的途中收集了51 個氧气瓶、一些食物罐頭、帳篷、 汽油箱、 塑料和繩索等。

日本登山運動員野口堅說﹕“今年我們收集了2.4吨… 2,400 公斤。”

他還解釋說﹐他們將在日本和南韓陳列一些垃圾,以增強民眾在高山污染方面的認識。余下的垃圾將留在尼泊爾,并在加德滿都和距首都西部200 公里(125 英哩)的旅游城博卡拉展示。地方搬運向導儒盆-基林說在過去几年中由各种各樣的隊伍推動的淨化運動各有千秋。

他說:" 在1953 年的探險之后, 越來越多的游人開始來到這里, 隨之而來的是過多的污染, 和大量的垃圾,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以至珠穆朗瑪峰大本營成為世界上最高的垃圾場,因為在探險隊的身后扔下了許多氧气瓶,人們把氧气瓶帶上來之后就再也沒有把它們帶走過。如今那里的環境有所改觀。"

野口的隊伍在珠穆朗瑪峰的斜坡上還搬下來一具不明身份的尸體, 并把它掩埋在裂縫之中。1953 年5月29 日,新西蘭的蜂農埃德蒙-希拉里和丹增諾吉成為首批登上珠穆朗瑪峰的人。之后又有1千2百人踏著他們的足跡跟了上來。

到目前為止,總共有175 個人死在爬山的途中,許多尸體仍然躺在這座山上。83歲的希萊里將是這次慶祝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瑪峰一系列活動的佳賓。丹增曾住在印度的達遮玲,在1986 年去世。

=================

新生長頸鹿

几乎有二米高的"古比", 看起來可不象只有一個星期大,這個剛剛出生的小長頸鹿對德國的科隆動物園來講是非常罕見的。

哺乳動物館長,齊默爾曼博士說:" 是有長頸鹿在動物園出生,但是卻不經常發生。一個原因是 , 長頸鹿的怀孕期長達十五個月。要想讓母鹿再次生養需要很長時間。所以新生的小長頸鹿是很少見的,它總是讓人感到新奇。剛誕生不久的小長頸鹿看起來很大,當他們用他們的長腿直立的時候,非常引人注目。"

哺乳動物館長,齊默爾曼博士說:"有些動物在生產時是躺下的,而有的卻不是。不過大部分還是躺下的。長頸鹿卻是站著生產,新生的小長頸鹿從2米高的地方掉下來。因為新生儿的骨頭還很軟,不會發生任何危險。我們也會在下面鋪上柔軟的稻草,所以不會有什么事情的。"

哺乳動物館長,齊默爾曼博士說:“我們給新生儿起了一個肯尼亞城鎮的名字,古比。一般我們都用非洲的名字。”

5月13日出生的古比,出生一周后第一次在院內露面,它的出現給觀眾帶來了極大的喜悅。古比的名字來自于肯尼亞的一個城鎮。

哺乳動物館長,齊默爾曼博士說:" 是有長頸鹿在動物園出生,但是卻不經常發生",他解釋說:"一個原因是 , 長頸鹿的怀孕期長達十五個月"

大部分動物在生產時是躺下的,而長頸鹿卻是站著生產。齊默爾曼博士又說﹕"新生的小長頸鹿從2米高的地方掉下來。因為新生儿的骨頭還很軟,不會發生任何危險。" 剛出生的小長頸鹿的體重就可達到45到70公斤。

据科隆動物園介紹,長頸鹿的身高可達5.8米。成年長頸鹿能憑借它們那修長的脖子輕而一舉地吃到樹上的葉子,而其脖子長度能達到2.5米。

除了人類之外,長頸鹿沒有天敵。在長頸鹿的家鄉非洲,任何侵犯它們的野生動物都會喪生在其巨蹄之下。但据科隆動物園介紹,長頸鹿是一种性情溫和的動物,以小群聚居,在它們之中沒有長幼強弱順序之分。

只有在交配的季節里,雄性長頸鹿之間才用它們的脖子作為戰斗的武器。

===================

觀眾朋友﹐這次的大千世界節目就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