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學者李慎之因肺炎在京謝世

【新唐人】《中國文化風雨蒼黃五十年》作者、著名自由派學者李慎之先生,因老年性肺炎引發呼吸衰竭終告不治,于今天早晨(4月22日)10點零5分,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享年80歲。

李慎之先生4月上旬發病入院,其身體狀況受到知識界普遍關注。此次因肺炎入院,曾經引起“非典型肺炎”誤解。但后來已經排除這個嫌疑。盡管如此,由于年事已高,醫院仍然回天無力。昨日剛從北京協和醫院返回上海的著名學者朱學勤向記者透露,李慎之气管被切開后,一直處于昏迷狀態。1923年出生于江蘇無錫的李慎之,早年投奔延安,曾任新華社國際部的副主任等職,中共建政后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首任總理周恩來的外交秘書、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1985-1993)和美國研究所所長,為中國政壇中罕見的有獨立思想和人格的學者,晚年大聲疾呼“啟蒙主義”和抨擊專制主義,受到知識界人士的廣泛尊重,与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先生并稱為“二李”。此間的觀察家認為,他的去世是中國自由主義學界一項重大損失,亦是整個中國知識界的重大損失。1999年,李慎之力作《中國文化風雨蒼黃五十年》震動北京高層,在北京文化界、政界反響很大。他曾因此一度受到江澤民政府的監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