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肺炎和疫情隱瞞沉重打擊中國經濟

【新唐人】在國際社會的強烈批評下,中國不得不承認承認非典型肺炎傳播的范圍遠比以前公布的要嚴重得多,這一現實正在使經濟逐漸暗淡下來,旅游業首先受到沉重打擊。如果中國政府很早就承認有關事實,疫情和經濟損失完全不至于發展到現在的程度。

由于害怕感染非典型肺炎,在北京首都机場候机的旅客都戴著面罩保護自己。政府迫切要求人們不要出外旅游,因此人們紛紛取消假期計划,許多航班已經停飛,大家都希望能夠盡可能地阻止瘟疫的傳播。在中國,非典型肺炎病毒僅在兩天之內就戲劇性的上升了13倍,足已說明中國當局在此之前隱瞞事情,而且有警告說在一些省份存在大爆發的可能性。

現在所有航空旅客在登机前都要填寫健康調查表。焦慮的旅客都歡迎這一措施。旅游業和与旅游相關的行業將會受到這一危机的沉重打擊。這個國家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國航空公司,在星期一(4月21日)說,受非典型肺炎的影響,他們的客流量已經下降了20%。

中國航空公司總經理李佳祥(Li Jiaxiang)說,“我們今年原定的利潤目標是40億人民幣。但是非典型肺炎的影響确實存在。現在我們盡最大努力不要虧損就好了。”李佳祥說,瘟疫的傳播已經迫使中國航空公司在截止3月底為止的時間內取消了270次飛行。

中國政府已經把5.1國際勞動節的假期縮短至3天,這對旅行社和旅館業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對非典型肺炎的恐懼也影響到股票市場,星期一(4月21日)中國股票以下降收盤。

在中國增長的經濟背后有兩個極為重要的因素:外國的投資和對外出口商品。特別是外國的投資一直給中國的經濟提供者著輸血的作用。分析家認為非典型肺炎的暴發將導致相當程度的經濟后果。

華盛頓時報說,非典型肺炎病毒去年11月中旬在廣東省出現,但是中國政府封鎖消息。到2月中旬這种疾病引起世界注意的時候,已經有三百多人被感染。如果中國政府很早就承認有關事實,疫情完全不至于發展到現在的程度。日本“讀賣新聞”社論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的中國正開始取得國際社會主要角色的地位。但是除非中國改變長期以來掩蓋坏消息的習慣,否則就沒有權利被看成為一個“主要角色”。有關專家指出,從非典型肺炎在中國出現時的隱瞞真情,到兩會中國政府換屆期間的進一步封鎖消息,衛生部長張文康宣稱的病疫在中國已得到有效的控制,仍然掌握中國大權的江澤民應對此負主要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