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50_A期節選

【新唐人】觀眾朋友﹐您好﹗大千世界又和您見面了。今天的節目有﹕

君王蝶每年遷移往返北美和墨西哥避冬

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

阿爾巴尼亞血仇

聰明的章魚開瓶子取食

法國時裝表演

下面請您欣賞。

====================================================

首先讓我們到墨西哥去看一看君王蝶的遠距離遷移能力。

美國和加拿大的嚴冬延遲了君王蝶的回返﹐它們似乎還在享受着墨西哥溫和的天氣。

儘管去年南遷到墨西哥的君王蝶受到刺骨嚴寒和下雨天氣的蹂躪﹐而導致它們數千萬隻死亡﹐人們擔心今年它們回歸的數目會減少﹐但還是有數以百萬隻蝶兒到來。

然而, 北美不尋常的漫長而寒冷的冬天看來延遲了一些蝴蝶的北返。

在2002 年10 月27 和11 月5 日之間﹐蝴蝶在密楚阿肯省一個250 公里長的地區歇息﹐為數比去年少了一千萬。

愛裡西歐-加度諾確信蝴蝶的遷移無論如何都將會發生。

加度諾是羅薩裡奧蝴蝶保護區裡的一個導遊﹐他這樣預測到﹕"可以說君王蝶們的遷移決定于天氣﹐現在當天氣很炎熱時, 這些君王們開始天天向加拿大遷移﹐到3 月21 日時﹐這個避難所將幾乎是空的。”

每年, 數百萬隻君王蝶從加拿大飛越超過4,000 公里遷移到墨西哥中部密楚阿肯省的熱帶森林中避冬。

然而﹐2002 年1 月的嚴寒凍死了約6 千5 百萬隻蝴蝶。蝴蝶的遷居現象令許多研究者著迷, 某些科學家說這可能屬第五代的繁衍了。有些人推測蝴蝶可能以太陽導向而找到它們每年的遷居的路。君王蝶的這種遠距離遷移能力還真了不起。如果不借助工具我們人類要遷移4,000 公里而不迷失方向還是很難的。看來宇宙和生命的奧秘還需要我們進一步去探索和研究。

===========================================================

觀眾朋友﹐您見過火山嗎﹖

在墨西哥,靠近波波卡特佩特大型火山的一個鎮的居民﹐在每年的紀念儀式上表演土著音樂, 禱告和供奉物品。

3月12 日,小鎮圣地亞哥-扎里曾塔拉的許多居民聚集在一起表達對墨西哥最大火山的崇敬,供奉水果 , 龍舌蘭酒和鞭炮。

農夫費勁地化了五個小時走過被鋪滿了火山灰, 岩石的地面到達一個离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一公里的小山洞。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在墨西哥人之中又被稱為坡坡或東高由。

大約离火山12 公里處的圣地亞哥-扎里曾塔拉是离坡坡最近的鎮子 。東高由在活動期間的震顫, 煙味和噴發,使居民每天都感到緊張。

農夫以每年一次的儀式向火山表達他們的尊敬和崇拜。

居民馬提歐-塞維利亞解釋說﹕" 一年又一年我們來到這里,我們輪流演奏, 一些离開, 一些留下,每年都有一些人來 。"

農夫演奏土著音樂并向這個火山附近的小山洞供奉食物, 啤酒, 龍舌蘭酒和鮮花。

他們并且送給坡坡一頂墨西哥帽子, 雨披和鞋子等禮物。儀式繼續唱歌,放爆竹和禱告。

居民普魯塔口-維歐器斯說﹕" 我為我的种子,土地請求水。"

坡坡火山經常顯示出活動的跡象。在2000 年12月21 日, 它噴發過一次,迫使大約30,000 附近的居民撤退。

===============================================

世界各地有許多遺留下來的習俗﹐在現代社會裡﹐有些習俗真令人難以相信。

在阿爾巴尼亞﹐有一項被稱作“卡南”的恐怖的中世紀習俗現在又回頭了。在這個習俗之下﹐如果某人殺害一個男性, 受害者家庭會因為去殺害凶手家庭的一個男性而享有榮譽。

故事: 在“卡南”習俗下﹐那些在死亡危險中的男性唯一安全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家。家庭的任何一名男性成員如果走到門外邊都可能被殺害。

“卡南”是由十五世紀一位叫列克 杜卡基尼的北部地區封建頭領起草的﹐這個習俗的名字採用了他的名字﹐列克 杜卡基尼 卡南。卡南﹐規定各式各樣的習俗, 包括血仇﹐來操控阿爾巴尼亞北部地區的生活。

在原始中世紀習俗之下, 婦女和儿童不會受血仇影響, 但是在21 世紀, 這個習俗的細節似乎被忽略了。在共產主義何斯哈獨裁政權時代﹐政權對控制犯罪和判刑的失敗又加重了這個習俗。

目前, 既使凶手被捉住和被判坐牢, 受害者的家庭仍然不放過這個兇手的家庭和負責任的相關人員及許多相關的家庭, 包括孩子, 使他們隔絕, 生活在恐懼中。

23歲的維卓卡 拉採, 與一名家庭介入血仇的人結婚了。她丈夫的一位有血緣關係的親戚二年多前參予了一場謀殺, 從那以后﹐整個拉採家庭就生活在隔离中。這個凶手已經離開了阿爾巴尼亞, 然而他的親戚卻被迫居住在隔絕中。

維卓卡甚至沒能允許舉行正常的婚禮。她說: " 沒人象我有這樣一個婚禮﹐我希望再也不要有人象我這樣了。我的丈夫沒有來接我﹐他已經捲入血仇中了並被隔絕。"

維卓卡強忍着眼淚說到她被迫去作傳統上家庭男性成員應做的工作。她說: " 我做所有家裡的事和所有男人的工作。我必須出去弄家畜﹐因為男人們害怕出去。當我去工作時我開始哭泣。我希望沒有人象我一樣這樣承受。"

她的1歲的嬰兒也被迫隔离居住, 雖然他出生在謀殺發生之后。

八十五歲的弗蘭 澤非居住在石托亦 瑞, 離石口德城市五公里的一個村庄。二年前他的女婿參與了謀殺﹐現在正在坐牢。

然而, 他的家庭也在危險之中。凶手的孩子被包括在血仇裡, 在他們的外祖父家避難。14歲的布勒塔、11歲的阿爾弗來德和10歲的克利斯帝被隔絕在他們的外祖父家﹐由于對受害者家庭血仇的恐懼﹐他們不能去學校。

在離首都地拉那北部100公里的仁協村庄, 居住着桃斯一家。五年前一個男人被發現死在他們的院子裡。這個房子的主人弗朗西斯科 桃斯說他与謀殺無關﹐但受害者的家庭卻讓他負責任。弗朗西斯科的手被受害者的親戚打中了8顆子彈﹐他的家庭生活充滿了恐懼﹐並且他們生活在隔离中。他的18 歲的女儿諾拉 桃斯必須靠到石口德附近賣牛奶來掙錢養活這個5口之家。

阿爾巴尼亞和平傳教士同盟的領頭人﹐愛敏 斯巴海爾, 正在設法結束這個國家的血仇。他說: " 我們正在喚起良知﹐以根除這個社區的選擇隔离。這種罪行應該受到懲罰。 他說﹕" 和平傳教士同盟幫助在阿爾巴尼亞的3,045個家庭握手言和﹐並繼續為最近十年的民主變動以后所帶來的后果而工作。"

如果以桃斯和拉採的家庭生活為評估的話, 斯巴海爾和阿爾巴尼亞的和平傳教士同盟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

觀眾朋友﹐您聽說過章魚會自己開瓶子取食吃嗎﹖下面讓我們來到德國去一睹這樣一條聰明的章魚吧。

在一個德國動物園裡﹐在動物園看護人員帶領下﹐一條章魚在水中學會了打開裝了蝦的瓶子- 但只打開那些有東西的瓶子﹐而空瓶子則被忽略!

五個月大的雌性章魚富萊達, 用她的身體按在蓋子上﹐並用她八個觸手上的吸盤抓住蓋子邊沿﹐身體連續轉彎松開瓶蓋﹐打開裝了海鮮的瓶子。

位於德國慕尼黑的赫拉布倫動物園水族館負責人, 富蘭克-謬勒說, 章魚打開瓶蓋需要10 秒到一個小時。每星期2次﹐在喂哺時間富萊達以打開蝦瓶來取悅觀眾。

謬勒說他教了富萊達這個把戲﹐他記得當他年輕時去摩洛哥沿海潛水時﹐看見章魚顯示了靈巧卓越的技巧。富萊達是從摩洛哥進口的。

" 章魚非常聰明﹐但我膂b為它更好奇。它從不罷休﹐一直嘗試﹐直到它把瓶子打開。她還能區分顏色, 那是下一步的訓練。 "

看來章魚還真是挺聰明的呢﹗

======================================================

觀眾朋友﹐最後讓我們一同欣賞一段法國時裝表演﹐來結束我們今天的大千世界旅行。

======================================================

觀眾朋友﹐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