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舉行中國的新興資本主義講座

【新唐人】芝加哥大學John Olin 民主理論与實踐研究中心在芝加哥大學社會科學部舉行了一個主題為中國的新興資本主義的講座,由著名的記者和學者 Ian Buruma 先生主講。

4月10日下午,芝加哥大學John Olin 民主理論与實踐研究中心在芝大社會科學部舉行了世界民主進程系列講座之一,題為中國的新興資本主義的講座,由Ian Buruma 先生主講。

John Olin 中心的助理主任 Mark Lilla 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紹: Ian Burum 先生是紐約 Bard 大學的民主、人權和新聞學教授,是東亞問題專家,也是世界著名的記

者和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曾著有研究中國問題的專著《坏分子》一書。

Buruma 先生談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去過中國大城市的外國人會覺中國現代化程度很高,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雖然中國有很多象迪斯尼樂園這种主題公園似的園林化城市,可是真正的現實情況卻被掩蓋了。

Buruma先生說:鄧小平結束了毛澤東的大同理想樂園時代之后,就以新加坡為模式,想把中國建成一個經濟繁榮,但卻不允許政治民主和自由的國家資本主義社會。中國經濟上的現代化主要依靠外國企業投資。為什么能成功地大量引進外資呢?因為中國沒有真正的工會,所以資本家可以放心大膽地剝削工人,企業巨頭們在中國剝削工人時就象是如魚得水。

Buruma先生還談到:有了外企投資,深圳等沿海城市就迅速發展起來。但是這种繁榮只是一种模式,是一种展覽的窗口。實際上整個國家的現代化并沒有成為現實。

中國有占人口絕大多數的受教育程度很低的農民,還有龐大的失業大軍,這些都是不穩定因素。一旦發生社會動蕩,其暴力程度可能比任何一個國家都來得猛烈。

Buruma先生認為:即使一些大城市有林立的高樓和發達的高速公路這些表面的現代化,中共政府卻不允許政治民主。這就好象是迪斯尼樂園里存在著死刑一樣,人們不可能享有真正的繁榮和自由。經濟的繁榮也不會自然而然地帶來民主和自由。

有听眾問到:中國在部分農村地區實驗農民直接選舉村干部,這是不是中國民主的萌芽?

Buruma先生則指出:“中國允許文化教育程度最低的農民選舉村干部,而不讓最具思想性、選舉能力最強的知識分子和中產階級參与選舉是一個絕妙的諷刺。同一個村子里的人,大家互相認識,實行選舉不需要形成什么組織;而更高的

政府級選舉,很多人不會直接認識候選人,就必須成立政党等組織,這恰恰是中共政權不能容忍的。所以村級選舉并不意味著中國向民主化邁進了一步。

講座吸引了近百人參加,許多听眾表示:Buruma先生對東亞和中國問題的觀察和研究十分切實、獨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唐、李清芝加哥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