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世界衛生組織主任醫生

【新唐人】由中國大陸傳出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傳染病引起全球關注,世界衛生組織發出全球警報。在國際壓力下,原先對疫情非常保留的北京當局,終于同意世衛組織專家上周五提出的赴廣東調查的要求。

我們特地到世界衛生組織在位于華盛頓DC的泛美洲總部,就世衛組織此行中國計划及SARS的全球近況進行采訪。

泛美洲衛生組織副主任波拿特醫生介紹說,早在3月15日時,世衛組織就這种引起呼吸困難和肺部感染的怪病發出了第一次全球警告,所幸是在世衛組織協調下,各國政府、專家反應及時。目前世衛嚴重關注地區是香港和廣東。主要原因是在香港集中發現的病例中,似乎有跡象表明傳染的方式不僅限于通常認為

的直接接触,還可能有其他方式。這也是世衛此行廣東的重要意義所在,調查人員期望找到該病的傳染途徑—-比如是否會通過空气遠程傳染、是否會通過下水道系統擴散等等。波拿特醫生同時也指出,這些非直接傳染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就亞洲

以外地區的案例來看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全球疫情方面,波拿特醫生介紹說,越南河內的病情已經得到控制,新加坡也由于嚴格的隔离措施而可能得到了控制,加拿大的情況也還可以,當我們還要等一、兩周才能下結論,美國的案例顯得比較零散,而且監控的比較有力,所以目前沒有

連鎖的傳染。所以大家不必要恐慌—-恐慌在任何情形下都是毫無幫助的—-大家只要充分了解情況就可以了。

波拿特醫還說,“我們力圖勸說中國當局要對外和對內都更透明些。但据我所知,在中國國內能得到的相關信息還是很有限。不過世衛還是很高興,北京終于答應我們去廣東調查了。”

新唐人電視台華盛頓DC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