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37)﹕戰爭–糾纏于人權和主權之間

【新唐人】方菲:看來主權和人權之間的複雜程度一點也不在戰爭給人們帶來的困惑之下﹐任何一方面的偏頗都會帶來血的代價。

金然:是啊。你比如這次的美伊戰爭﹐主戰和反戰的人士都有自己的理由﹐而往往是在主權和人權之間脣槍舌劍﹐先不說此次戰爭的正確與否﹐有一點是無庸質疑的﹐就是它對人們心靈的衝擊﹐你別無選擇的要去思考。

方菲:戰爭所造成的直接影響就不必說了﹐金然﹐我發現了它的間接影響也不小呢。

金然:你說的是那方面﹖

方菲:你比如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第59屆人權大會,出現罕見地冷場。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美伊戰爭的發生,奪去了几乎全球所有媒體的焦點。而它的結果是使一些人權記錄很差的政府暗自偷笑。

金然:我們上次談的北朝鮮不是也借此要挾美國嗎﹖至於中國大陸﹐在這種時候也經常會做一些平時不便做的事﹐比如3月21日對美籍法輪功學員李祥春的快速審判﹐明眼人會看出它時間上的安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