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共官員貪污腐敗是社會最嚴峻問題

【新唐人】貪污腐敗是中國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它腐蝕到商業和政治的每一個層面,對中國政府的管治權威帶來了重大的考驗。

包括江澤民在內的一些中共高層官員曾稱這個問題甚至威脅共產党的生存。不過,說歸說,至今還沒有人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中國的民意一次又一次顯示民眾主要的投訴之一是官員貪污。 低收入和享受不到福利的人們眼看在位的官吏濫用他們的權位,只有不斷抱怨和憤怒。 中國官方新華社的有關報道可以作為問題嚴重程度的指標,報道說,在2001年中國調查官員貪污腐敗的案件共有17万5千宗。 中國大陸最高法院院長在向十屆人大一次會議的工作報告中不得不承認承認,法官隊伍還“不太純洁”,部分法官違法違紀問題時有發生,有的法官甚至貪贓枉法。貪污腐敗的情況把中國政府帶進了兩難的困境。人們認為揭露貪污是好事,但是揭露得越多,中國政府和共党的形象就越差。 分析家說,當局也不愿意"摸老虎屁股"。 法律監督人員稱法院已證實有3千官員被起訴侵吞財產,行賄受賄。其實,這個數字也只是冰山一角。一大批最高層官員都是巨貪,仍逍遙法外。中國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來應付這個情況,又加強了法制、試圖把民政體系改善得更專業。 人權組織譴責中共借用反恐戰爭來打壓宗教和信仰自由。2002年,中國宣布了五年計划,規定法官必須通過考核。中國法官大部分沒有法律訓練,只是以政治原因得到任用,法盲執法如同盲人教字。 分析家認為,在獨裁統治下的法律只是當權者個人意志的條文化,并非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法律,這樣法律可隨當權者的需要隨意更改,為己所用。分析家的結論是,中共反腐十几年,越反越腐敗,病入膏肓者誰愿意拿自己開刀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