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宣布,在一次會議上,与會代表討論了在伊拉克戰爭一旦爆發的情況下為土耳其提供軍事支援的問題,并且達成了協議。法國不是會議的成員。

北約秘書長羅伯遜在星期日(2月16日)當地時間深夜舉行的一個記者會上表示,防務計划委員會特別會議協議為土耳其提供軍事支援。 土耳其是与伊拉克靠鄰的北約國家。它曾經要求北約一旦爆發對伊戰爭時在該國部署偵察机、反導彈設施以及對付化學武器攻擊的器材。 羅伯遜強調,這樣做純然為了防衛性質。 羅伯遜表示,北約方面一直希望可以能夠就問題達成協議。他說,北約的團結已經獲胜。 此前,支援土耳其的問題在北約成員中引發了分歧意見,多次協商沒能彌合分歧。比利時、法國和德國一直不同意在現階段為土耳其提供防衛支援。為了打破僵局,比利時早些時候提交了一份妥協方案:如果北約明确說明,對土耳其的軍事支援純屬防衛性的,不使北約卷入針對伊拉克的戰爭准備之中,那么,比利時、德國和法國可能撤銷已表明的否決。北約的"防務計划委員會"討論了比利時的方案。該委員會不包括法國。法國在1960年代脫离了北約的軍事指揮架构,只參加政治磋商,而不是軍事磋商。

北約的協議為正式向土耳其提供支援做好准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