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談23條立法

【新唐人】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訪問時指出,沒有必要在基本法23條立法中制訂机制,按照中國大陸的定性禁制香港組織。他還批評政府對諮詢結果的分類手法是在為立法造勢。

剛接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陳景生指出,港府對23條立法建議的修改并未真正消除市民的懮慮。港府不出白紙草案再進行諮詢,最終受害的依然是市民。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最不可接受的就是,政府到現階段依然不肯用白紙草案的形式諮詢市民的意見。政府一天不將條例清清楚楚寫出來,市民的疑慮依然不是無根据的。最終受害的當然是市民,因為立法后對市民有直接的影響,對市民的自由、權利有直接影響。

對于政府堅持訂立机制,禁止在中國因國家安全理由被取締的組織在香港的分支,陳景生指出這條法例根本不需要訂立。

(陳景生)禁制机制,香港現在的社團條例已經有足夠的保障。其實政府不需要立更多的法。現在來說,清晰講明香港的社團是國內被禁制社團的從屬,以前的草案則只要是有關系就算了,所以現在的建議較以前的輕微地嚴謹,但事實上我們依然覺得未必有立法的需要。

對于叛國罪,新的修訂將在海外的适用范圍,縮窄為只限于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公民,陳景生就提醒海外華人將來進入香港要小心。

(陳景生)海外的香港永久居民,如果不想受叛國罪影響,將來回港就不宜用香港身份證。

對于港府公布諮詢結果時,將大律師公會的意見歸為未能界定反對或支持立法一類,陳景生有這樣的回應。

(陳景生)可能它分類不明确,分類是政府造勢的工作。

新唐人記者鄔美琪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