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核查員向安理會提交報告

【新唐人】在伊拉克搜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證据的聯合國武器核查員開始向安理會提交他們的第一份實質性的報告。美英兩國駐聯合國大使指出,報告顯示伊拉克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回答。

1月27日星期一,聯合國首席武器檢查員布利克斯与國際原子能机构總干事巴拉迪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就近兩個月內聯合國人員在伊拉克境內所從事的武器核查工作的情況,首次向安理會做了評估報告。布利克斯一開始就表示,伊拉克只是在不情愿的情況下与武器檢查人員合作。他說,伊拉克看來直到今天還沒有真正接受聯合國提出的解除武裝的要求。布利克斯發言還表示,伊拉克可能還擁有炭疽菌;伊拉克上個月的武器聲明沒有披露任何新材料;以及伊拉克未能解釋6500枚化學彈的下落。國際原子能机构總干事巴拉迪表示,伊拉克沒有提供任何新的資料,而且至今還有許多問題沒有得到答案。至今武檢工作沒有發現任何違禁的合資活動,但巴格達方面未來需要更主動配合武檢。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內格羅蓬特說,報告未能回應一些基本的關注問題。他說,伊拉克正在進行一個否認和欺騙的計划,而且一切照常進行。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斯托克也表示,布利克斯帶給聯合國的報告是一串沒有回答的問題,以及(伊拉克)阻撓武器監察人員工作的行為。不過,伊拉克駐聯合國大使則指出,布利克斯与巴拉迪的報告顯示檢查工作奏效,而且也沒有發現任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證据。他還重申伊拉克在武檢問題上有誠意繼續与聯合國合作。 聯合國安理會其它成員則表示應繼續進行武器檢查工作。在布魯塞爾開會的歐盟外長們說,武器核查必須繼續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