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和德國將提出歐盟由兩名主席領導的改革方案

【新唐人】法國總統希拉克与德國總理施羅德在巴黎舉行會談后,宣布法國和德國將提出歐盟由兩名最高領導人領導的最新改革方案。

根据這一方案,歐盟委員會秘書長和部長委員會秘書長將同時負責歐盟事務。希拉克說,他和施羅德都認為目前由歐盟成員國領導人任命歐盟委員會秘書長的做法有待改革。他們建議,歐盟委員會秘書長由歐洲議會選舉產生。而部長委員會秘書長則由各成員國部長選出,任期很可能是五年,但也有可能是兩年半。 希拉克和施羅德并沒有就未來歐盟兩個委員會領導人之間的工作關系等問題提供任何細節,但表示巴黎和柏林都對目前的方案感到滿意。德國一直堅持,要使歐盟更加民主,就必須推進對其組織的改革。法國則對此一直有所抵制,擔心進一步的改革會影響到其主權。 施羅德將這一改革方案稱為可以接受的妥協,并表示相信這一改革將加強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的地位。 目前,歐盟的主席由成員國輪流擔任,每半年輪換一次。部分歐洲領導人曾批評這种制度不利于歐盟的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