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扎帕提斯塔起義支持者慶祝起義9周年

【新唐人】上万名扎帕提斯塔的支持者在奇雅帕斯舉行集會,慶祝反對總統薩利納斯-德-戈爾塔銳的武裝起義9周年。

元月一號,15000名墨西哥扎帕提斯塔反對派的支持者們走上圣-庫里斯巴爾

街頭,紀念他們的武裝反政府起義9周年。

戴著面具,揮舞著大刀的扎帕提斯塔民族解放軍成員在圣-庫里斯巴爾市中心廣場舉行深夜聚會,表示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反對。一名自稱叫大衛的扎帕提斯塔成員說:我們在關注著象自由貿易協定這樣的事情可能給墨西哥帶來的嚴重后果。它只對富人有利。

支持者們還批評了總統福克斯的政策,并指責多個党派關上了和平談判的大門。

扎帕提斯塔民族解放軍曾于1994年元旦發動武裝起義,反對當時的總統薩利納斯-德-戈爾塔銳的政府,部分原因是抗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他們表示這樣的協定會使得墨西哥南部下層人民更為貧困。扎帕提斯塔反對派首領馬柯斯在1994年說:扎帕提斯塔民族解放軍要求的是和平、公正和下層百姓的體面。

在扎帕提斯塔民族解放軍与政府軍隊作戰中,有57人死亡,不過起義者當時占領了圣-庫里斯巴爾市以及奇雅帕斯的一些城鎮,12天后,宣布停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