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歐盟高峰會對塞浦路斯入盟未達成協議

【新唐人】土耳其塞浦路斯領導人登克塔士急于對這個分裂的海島達成解決方案, 表示將繼續和平談判找出一項解決方案, 直到聯合國2月底的最后期限為止。

在登克塔士(Rauf Denktash)以健康不佳退出高峰會后, 上星期哥本哈根歐盟高峰會達成初步協議的努力終于失敗。希腊塞浦路斯人和西方外交官, 以及北塞浦路斯的反對人物, 批評這位資深領導人阻擋了和平的努力。登克塔士星期四(12月19 日)在安卡拉的新聞發表會上說, " 我們將繼續談判直到2月底, " 他補充說, 成功要依賴雙方的信譽。登克塔士表示,在此之前沒有達成解決方案不能歸責于他, 他拜訪了聯合國和希拉塞浦路斯,顯示更多的理解和彈性以便雙方努力達成一項協議。

自從1974年因雅典支持希腊塞浦路斯軍事政變而引起土耳其入侵, 塞浦路斯有效地被分成兩部分。自我宣稱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只有安卡拉承認。在上星期的哥本哈根高峰會, 歐盟邀請塞浦路斯在2004年加入, 不論有沒有解決方案。但登克塔士表示這個決定是不能接受的。

聯合國今年初提出了解決方案的藍圖, 敦促雙方在2月28日之前達成這個計划的協議, 是為了在實際加入歐盟之前統一這個海島。 塞浦路斯沒有解決方案而加入歐盟, 可能引發歐盟和土耳其之間的危机。 土耳其將面對2004年的人權改革檢討, 在此之后才能開始歐盟會員資格的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