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持不同政見人物領取歐盟的薩哈羅夫獎

【新唐人】古巴共產党政府明顯是寬容地允許持不同政見的領導人物奧斯瓦爾多-帕亞(Oswaldo Paya)前往巴黎,領取歐盟頒發的最高人權獎。

古巴持不同政見的領導人物奧斯瓦爾多-帕亞于12月14日得到了出國許可,將飛往巴黎,領取歐盟頒發的最高人權獎。帕亞是"瓦勒拉項目"的領導者,倡導對古巴的共產制度進行非暴力的改革。此前他曾說,他努力了几個星期,但是被拒絕發給出國許可。但是卡斯特羅政府明顯是采取了寬容態度,在歐洲議會的要求下,在最后一刻允許他出國。12月13號,一名法國外交人員暗示帕亞說他已得到批准,叫他星期六到出國辦公室去。

帕亞將于下個星期二在巴黎的斯塔斯堡(Strasbourg)接受歐洲議會頒發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這個獎是以前蘇聯持不同政見者薩哈羅夫的名字命名的。帕亞在希腊,西班牙,和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下离開薩瓦那机場,他在机場說:"這個獎勵是發給成千上万為’瓦勒拉項目’簽過名的古巴人。","是他們勇敢地站出來說,古巴必需改變,應該怎樣改變。" 一位歐洲外交官說, 帕亞的旅行許可是古巴政府的一項政治決定,以幫助它成為康同魯(Cotonou Agreement)協議的成員國。該協議是歐盟与前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殖民地之間的合作和优惠貿易協議。

古巴在蘇聯共產党解體后,經濟面臨困境。 后決定重新申請加入康同魯協議, 2000年時它因為人權狀況欠佳而撤銷了申請。12月13日,帕亞的房子受到干擾,被貼上了反對卡斯特羅的標語,以及以邁阿密為基地的極端流放組織的旗幟。 他指責政府試圖將他与武裝組織Alpha 66聯系在一起。自從10月23日得到薩哈羅夫獎之后,帕亞說他接到過一些威脅和污辱性的電話。

現年50歲的帕亞是一名醫療設備工程師。他領導了"瓦勒拉項目", 有11000多名古巴人簽了名, 其宗旨是號召民主改革。自5月份交給政府后,沒有回音。美國前總統及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卡特五月份訪問古巴時曾公開贊揚卡斯特羅。"瓦勒拉項目"成為卡斯特羅面對的最嚴重的內部政治挑戰。這項請愿要求進行适當的政治改革,允許言論和集會自由, 允許私人辦公司,釋放政治犯。 還倡導改變一党制的選舉系統。

自1959年以來一直當權的卡斯特羅對"瓦勒拉項目"的反應是,"到時候"會得到回音。薩哈羅夫獎每年發給歐洲議會認為對人權有特殊貢獻的人物。以前的得獎者包括科索夫-阿爾巴尼亞領導人伊白拉海默-茹构瓦,中國的魏京生,東帝摩獨立英雄夏納納-古斯茂,以及阿根廷的馬友廣場母親們(Mothers of Plaza May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