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大提价震動港澳

【新唐人】中國電信片面宣佈1日起調漲全球國際電話接入當地固定通信網路的落地接入費用,由現行每分鐘美金2美分,一舉調漲為17美分以上,上漲7點5倍,引起輿論和世界各大電信業者一片譁然。

明報1日在報導中引述有關人士表示,中國信息部為平衡各方利益,以及平息港、澳各界的不滿,計劃降低漲幅比率,並爭取在最快的時間內公布決定。

明報指出,這次港、澳地區前所未有地一致譴責中國電信大幅增加接續費的行為,出乎信息部意料之外。而兩地媒體日來一致提醒有關方面,事件將大大破壞當前日益艱鉅的營商環境,也引起北京的關注;國務院已要求信息部即時檢討事件,並拿出妥善方案,盡快解決問題。

*影響投資信心

業內人士稱,世界各國的接續費都呈調降趨勢,中國這次逆向操作手法極為反常,首當其衝的是話務量更大的美、日等國電信業者。此舉被認為既不尊重商業合作伙伴与消費者,又違反國際潮流的做法,這亦顯示大陸一些經濟管理官員的腦袋仍停留于計划經濟時代。

台灣中華電信副總張豐雄和東森寬頻電信執行副總鄭俊卿都認為,大陸片面宣佈提高接續費,首先將會引發美日等國際電話撥出大國的反對,將視美日等國和大陸的談判結果再做決定。

香港輿論批評中共的做法不但加重香港公司的營運成本、不利香港發展為亞洲資訊樞紐中心,也再度反映大陸當局的政策不夠透明且不連貫,將會影響投資者信心。

据報道說,香港特區政府已經与信產部接触,而港區人大代表也向人大常委會發出聯署信件,反對中國電信大幅度提价。

*香港輿論譁然

此項提價措施﹐香港輿論批評及質疑最為強烈。

親北京政府的文匯報指出﹕“中國電信單方面、突然性和大幅度的加價方式,在香港引起軒然大波,給市場帶來巨大衝擊,並使電訊商、長途電話的企業用戶及市民大眾措手不及,導致種種猜測、疑慮和批評,對兩地互補互利的經濟合作關係造成損害。”

親北京的大公報則以社論作出嚴厲的批評說:“如此提價﹐既不進行公開價格聽證﹐又不公布大幅提價的理據﹐更不事先徵詢受到極大影響的香港業界方面的意見﹐只為了本企業的利潤與股價﹐說提就提﹐說提多少就提多少﹐以壟斷者的姿態﹐行「我說怎麼樣就怎麼樣」之舉﹐不僅有悖於國家有關規定﹐而且與世界經濟特別是通信產業的發展潮流背道而馳﹐實在讓人感到無法接受﹐也對中國電信管理層的獨斷獨行取態感到震驚。”

香港政界人士也向北京提出抗議。他們說,調高電話費將傷害到中小企業,而且也傷害到香港的地區金融中心地位。一些業者則警告,中國電信此舉勢必對香港及大陸經濟做成沉重打擊。

專家指出﹐整個事件的發生﹐顯示出決策不透明﹐如果中國電信不盡快做出解釋﹐相信會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傷害其企業形象。

*為何突然大漲价﹖

人們廣泛認為這次大幅度漲价是中國電信企圖在香港和紐約上市公開招股之前,提高本身盈利的做法。

親北京的大公報10月31日在社論中指出,大幅度調高內地長途電話通話接入費与中國電信的招股,“兩件事情一并考慮,有一點是非常明顯的,就是中國電信此次以令人瞠目的幅度提高長途電話接入費,目的在于其即將上市的股票价格,在于提高對各方投資者的吸引力。中國電信這樣的做法,應該受到嚴重質疑。”

中國電信公司股票預定11月6日在紐約掛牌上市,11月7日在香港掛牌上市。一名熟悉這項交易的消息人士31日告訴法新社所屬的亞太金融新聞社說,中國電信公司30日宣布上述消息之後,國際投資人對該公司的股票需求減弱,中國電信公司已停止按預定時間掛牌上市。

據法新社1日消息﹐中國電信公司已証實報導所說,它仍未訂定股票上市的價格,不過表示會在11月5日之前決定價格。中國電信公司沒有說明到10月31日為止仍未訂定上市價格的原因。

文匯報指出﹐市場人士擔心經此一役,會令中國電信日後重新招股時留下陰影,予人「朝令夕改」的感覺,影響投資者信心。原準備於11月7日上市的中電信,何時再上市,令市場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