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停火协议回避一重大问题 专家警告:别高兴太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4日讯】经过双方首脑的会晤谈判,美中之间达成了为期90天的“停火”协议。有美国媒体分析指出,作为美国政府关切的核心问题,“中国制造2025” 却没有出现在这份“停火”协议中,显示双方都有意回避了这一重大敏感问题。在接下来的3个月谈判中,这个问题恐怕会成为阻碍双方真正结束贸易战的一大障碍。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阿根廷会晤后,双方同意在接下来的90天内,围绕强制性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及盗窃等议题,进行有关中方结构性改革的谈判。如果90天内无法达成协议,美方仍然会把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外界注意到,华盛顿围绕结构改革的问题,向北京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但这次双方似乎都没有提及之前美国政府十分敏感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

对此,虽然有中共官媒解读为“两国在寻找围绕高度敏感问题相互妥协的可能性”,但致力于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研究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思德( Scott Kennedy)却指出,“中国制造2025”不可能消失,在未来的谈判中“一定会再次出现”。

《美国之音》日前的一篇报导中引述甘思德分析称,“美国依然高度关注中国的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只是其中的一项而已。在这样的高峰会中没有必要具体列出某项特殊的产业政策。”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美中战略竞争的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制造2025对中国的产业以及更广泛的发展计划非常关键,很难想像北京当局会完全放弃它。他推测说:“也许,他们会讨论,如果中国一定要继续这项政策的话, 对它进行一些限制,或者,他们会改个名。”

12月3日,新加坡《CFO创新杂志》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警告说,不要高兴的太早,因为美中的技术对峙并没有消除。文章写到,“中国制造2025才是这次贸易战的根源,双方都没有提及这个问题,美中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就依然存在。”

“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所提出的经济发展计划,涉及10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械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和新材料等方面,目标是让中国在2025年从“制造大国”晋升为“制造强国”。

甘思德针对北京的这项计划指出:任何国家都有权制定自己的产业政策。但是,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和实现手段令人害怕,有可能威胁到全球的技术创新。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为实现这些目标所采取的手段令人担忧。“补贴,数字通常是上万亿的;市场准入的限制、地方合同的要求、独特的标准,所有这些政策很明显并没有在中国,甚至超越中国的地方,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这最终会造成扭曲和歧视。”

他表示,鉴于中国经济的规模,中国市场的扭曲就意味着全球市场的扭曲。所以,中国国内产业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市场,而是超越了中国国境之外。

事实上,川普政府近几个月来宣布的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很大一部分都跟“中国制造2025”有关。

今年4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公告中曾直言,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主要是为了回应中共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对美国企业采取的“胁迫政策”。川普也曾于今年11月初在一次记者会上说,中国制造2025 “极具威胁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