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日后印俄中 莫迪G20左右逢源推文表差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1日讯】印度总理莫迪在阿根廷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相当活跃,30日深夜先出席印度、美国、日本首次三边领袖峰会,促进印太海上合作,随后又出席印度、俄罗斯和中国领袖峰会。但在看待这两场场边的重量级领袖峰会,从莫迪在推特的推文内容中仍可发现差别。

中央社报导,莫迪说,与美国总统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的三边峰会为JAI(日本、美国和印度的英文开头字母)。JAI在印地语(Hindi)意为“胜利”,言外之意非常明显。

在推文中,莫迪表示,JAI三边峰会象征3个友好国家聚在一起,今天别具历史意义,因为这是JAI峰会伟大的开始。

他在推文中指出,与川普、安倍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谈,这场会谈目的在促进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连通、海上合作和稳定。

印度外交部次长顾凯杰(Vijay Gokhale)在JAI峰会结束后向印度媒体表示,莫迪与川普、安倍都同意自由、开放、包容及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对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是不可或缺的。

印度“国际亚洲新闻社”(ANI)报导,顾凯杰说,莫迪等3位领袖也同意东盟在实现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中,扮演核心角色。

中国持续在印太地区扩张政治、经济与军事影响力后,川普政府提出“印度太平洋”新战略观,且希望透过与印度、日本和澳洲的四边联盟遏制中国的扩张,而印度则在美国这项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视频:




莫迪虽多次强调印太地区必须拥有包容性,且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面对中共的威胁与在南亚及印度洋部署的包围网,印度仍持续强化与美、日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合作,都有对抗中国在南亚与印度洋地区的扩张的意味。

不过,面临2019年大选寻求连任的莫迪政府,在中印部队洞朗对峙事件及美中贸易战后也调整政策,4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举行中印非正式峰会,同意维持边界的和平,习近平也希望拉拢印度共同对抗美国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

因此,在结束与川普、安倍的JAI三边峰会后约5个小时,莫迪又在G20场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第2次印、俄、中三边峰会,这次会议距离首次印、俄、中三边峰会相隔12年。

莫迪仅在推特上短短地提到,他和普京、习近平讨论广泛议题,进一步巩固印、俄、中三国邦谊,促进世界和平。

此外,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玛(Raveesh Kumar)在推特指出,莫迪在G20第2次会议中提出针对潜逃经济罪犯的9点打击计划,希望各国建立共识打击经济罪犯。


2018年11月30日,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左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中)和
印度总理莫迪(前右二)举行场边会议。(视频截图)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