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贸易战中比提高关税更冲击中共的事

G20峰会(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将至,中美贸易战又成焦点话题,但相比美国25%关税可能上膛,中共现在更担心的是“十三五”规划中的半导体产业面临重创。

中美贸易战延烧至11月,可以说发生了一件中共非常不乐见的事,那就是福建晋华遭到出口管制禁令,这不但是美国遏阻中共的侵权行为,同时也是新一波制裁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开始。

此前有调研机构统计指出,中国消耗了全球55%的半导体芯片,而中国目前的芯片自给率不足20%,也就是高达80%芯片仰赖进口。

因此在中共“十三五”规划中,纳入了自主研发存储芯片。目前在三地被大力扶持的存储大厂及其分工是:武汉长江存储发展NAND Flash,合肥长鑫专注移动式记忆体,以及福建晋华致力于DRAM专案──这也是这些项目中更为困难且复杂敏感的。

现在透过美国制裁与起诉,外界知道福建晋华DRAM厂不是花时间、下真功夫去研发,而是辗转透过台湾联电二手窃取美光专利。在美国加州圣荷西联邦法院11月1日发布的起诉书中,晋华跟联电被指控3项罪名,分别是共谋经济间谍罪、接收被盗商业机密罪,以及共谋窃取商业机密罪。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有能力生产 DRAM 的供应商只剩下三星电子、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三家。因此可想而知,美光等三家大厂是如何将 DRAM技术列入保护的最高等级的。

从美国司法部长塞辛斯11月1日亲自针对晋华案召开记者会的情况,也可以看出福建晋华案的事态严重。

不仅如此,美国司法部还同时提起了民事和刑事诉讼。据美国司法部表示,福建晋华跟联电窃取商业机密可能面临超过200亿美元的罚款。公开资料显示,福建晋华兴建厂房投资57亿美元,而联电11月2日市值约48.41亿美元,也就是美国司法部祭出的罚款超过晋华投资额和联电市值的总和,对这两家公司的杀伤力可说非常之大。

再加上美国禁售令在10月30日生效当天,美国三大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全面撤出福建晋华的12吋厂,与此同时,福建晋华的技术开发方全部叫停DRAM计划,即福建晋华缺少了美国的设备、材料,生产马上面临巨幅萎缩。

半导体研究机构VLSI Research半导体产业专家普哈卡(Risto Puhakka)曾指出:“没有美国设备商,你无法建造一座工厂(半导体制造厂)”。而美国业界之所以会有今天这样的实力,不是横空出世,而是过去花了20 几年时间,投入了无数人力心血和资金的努力研发。

中共“十三五”规划发展存储产业,只有野心,没有科研精神,不是真正下功夫迎头赶上,是藉由仅成立2年的三家公司,就想尽快在全球存储市场取得一席之地,甚至改写全球存储产业版图。虽然中共占领市场的野心受到美国制裁而重创,但付出代价的却是中国DRAM产业的停滞不前。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