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火药味浓 美防长严拒杨洁篪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0日讯】美中第二轮外交与安全对话9日在华盛顿召开,稍后的记者会上,双方代表都表示这次对话是坦诚的、富有成果的。但美媒披露,双方对话火药味极浓,中共外事主管杨洁篪提出一个要求,遭美防长严辞驳回。

11月9日,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及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在美国国务院会面后一同见记者。

美国之声报导说,双方代表都强调,此次会谈是坦诚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蓬佩奥强调,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共进行冷战或是要遏制中共。美国寻求与中共建立建设性的,以成果为导向的互惠和互相尊重的关系。

中共外事主管杨洁篪也说,中共希望与美国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魏凤和则提及,中美两军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两军冲突对抗,将是两国和世界之灾。

杨洁篪和魏凤和还分别回答了有关中共对外政策、国防政策、中美关系以及台湾、南海、人权等问题的提问。

根据蓬佩奥和杨洁篪的介绍,此次对话,双方就内容广泛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朝鲜、伊朗核问题、台湾、南中国海、新疆维吾尔人权、美中经贸关系以及为G20 美中领导人峰会进行筹备的情况。

蓬佩奥说,美中的合作是必要的。美国寻求中共在朝鲜核问题上和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他还强调,美中两军加强交流的重要性。他说这样的交流能在危机时减少冲突。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强调,美中竞争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敌对的。美中应该在能合作的时候,两军的高级别会晤有助于两军的稳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

此次记者会中,中美很多的分歧也暴露的十分明显。

美国之音报导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中共将南中国海军事化,他敦促中共遵守过去的承诺。另外,他还表达了对中共打压一些宗教团体,以及对大约80万甚至100万新疆维族人,失去自由表达担忧。

关于维吾尔族人权问题,杨洁篪老调重谈的辩称,中共在新疆的措施是基于稳定,任何外国人无权干涉。

杨洁篪还宣称,中共在南中国海部署“安全设施”是为了应付可能来自外部的威胁。他辩称,在南中国海不存在妨碍自由航行的问题,以自由航行为名采取军事活动站不住脚。

马蒂斯则严辞驳回杨洁篪的讲话说,美国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美国《军事时报》也表示,中共在记者会上要求美国停止,向南中国海附近的岛屿派遣军舰和战机,但是美方反驳说,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此次外交和安全对话是在美中贸易战火持续升高的背景下召开的。双方对贸易战问题也进行了交流。杨洁篪说,双方“支持双方经济团队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双方还表示,此次对话是为中美首脑在G20峰会会晤做准备。蓬佩奥坚信两国元首的会晤一定会取得“实际的”成果。此次对话后,美中经济团队也有可能举行会晤。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