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妻聘两公司“寻找孟宏伟” 北京称她拒绝与夫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1日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在中国被查后,其妻近日再发声明说,她已雇用两家律师事务所寻找她丈夫下落。而中共外交部回应称,孟妻拒绝与孟宏伟通电话。有学者认为,即使请20家公司去介入该案件,其结果也有可能只是零。建议孟妻抛出手中可以和中共谈判的筹码。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在中国已经“失踪”一个多月了。路透社报导称,孟妻发出了一份电邮声明,透露自丈夫失踪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询问如何提供帮助,她目前已经选择两家海外的法律机构介入案件,寻找丈夫的下落。

孟妻委托的两家公司,分别来自位于巴黎的Marsigny Avocats事务所和伦敦的Lindeborg法律顾问公司。

旅美媒体人陈小平对此不看好,他说:即使是20家公司去介入孟宏伟这个案件,其结果也有可能只是零。但是觉得孟妻这样的选择可能会有其他特别的理由。

法学学者钱跃君对自由亚洲表示,孟宏伟案毫无疑问是政治案件,这两家法律公司除了可以向中共要说法之外,还可以敦促法国政府、国际刑警组织介入该案,透过法律寻求帮助。

钱跃君说:不论孟妻手中是否有传说中可以谈判的筹码,但她目前的国际行动是对案件的走向有帮助的。她如果做这件事情,可以公布出来谈判的筹码,而且要切切实实拿出东西来。如果中共是无赖,也要说清楚,原来孟宏伟是被非法绑架的是权斗的悲剧。

就孟妻雇用了两家律师事务所寻找她丈夫的下落。中共外交部10月30日在记者会上指责孟宏伟的妻子,一方面宣称自己不知道孟宏伟下落,另一方面又拒绝与之电话联系,其具体原因中方并不了解。

陆慷宣称,可以随时安排孟宏伟的妻子和孟宏伟通话联系,但孟妻自己拒绝这样做。

不过,陆慷的上述表态,没有显示在中共外交部官方网站的文字记录中。

孟宏伟9月29日从法国前往中国后神秘消失,孟妻10月5日向法国警方报案后,立即引发国际舆论界的哗然。

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中纪委10月7日深夜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目前仍不清楚孟宏伟被拘押在什么地方,也不清楚他有没有被允许聘请法律顾问。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对美国之音说,孟宏伟应该卷入了突发事件,而且事件非常严重,才导致北京不得不紧急处理。孟宏伟的动向应该危及习近平。

有港媒说,孟宏伟涉嫌参与北戴河的未遂政变案,因为案件重大而紧急,北京当局才不顾影响而紧急抓人。

对于孟妻求助西方社会声援保护,很多网民认为孟宏伟被抓是咎由自取、作恶多端的报应,做了中共10多年的酷吏刀把子,他曾让无数中国民众无故失踪,现在终于轮到他自己了。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