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血管功能受损 简单腿部锻炼降低患病风险

长期久坐不运动会增加患心脏病、2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最新研究发现,每半小时进行一次简单的腿部锻炼,可以使患病的风险降低。

据《太阳先驱报》报导,贝克心脏与糖尿病研究院(Baker Heart and Diabetes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对体重超重和不爱运动的成年人进行了测试,他们认为这样的人群最容易患心脏病。测试的目的是检测简单的运动是否可以防止久坐时血管发生的变化。

研究人员要求测试者要么不间断地连续坐5个小时,要么每隔30分钟起来做3分钟的半蹲、小腿抬起或提膝运动。

结果发现,那些一直坐着的人血管功能受损,特别是在坐下来的头两个小时内,这一时间段心血管疾病最容易发作,但定期站起来活动一下,可大大减少患病的风险。

首席研究员邓斯坦(David Dunstan)教授说,人们在坐着的时候肌肉得不到运动,并且血流量会减少;而从椅子上站起来活动一下,会让肌肉得到锻炼,就会改变久坐造成的不利影响。

据悉,澳洲几乎三分之二的成年人体重超重或患有肥胖症,有200万人为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这是澳洲增长最快的慢性疾病。

邓斯坦说,鉴于8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会死于心脏病,因此对于有心脏病风险的人进行实用性干预非常重要。

贝克心脏与糖尿病研究院已经在测试,不同的人群是否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来避免久坐,以促进其身体健康。现在,研究人员正在对一些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和多囊卵巢综合症(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患者进行临床测试。

今年年底,该研究院将招募250名在办公室工作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实地研究。

邓斯坦说:“让人们站起来在办公室里以走路方式进行运动是很困难的,因为这会使人分心。我们选择的运动方式可以在现场进行,人们可以边看电脑边做运动。”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