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接北京“特急”通知 习近平动向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9日讯】香港媒体接到北京“特急”采访通知港珠澳大桥23日在珠海举行开通仪式。有消息称,这可能与习近平的动向有关,据传习近平19日至23日将南下广州,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另外,中共正在筹备四中全会,最快于20日召开。

中共驻香港联络办公室17日下午向香港媒体发出“特急”采访通知港珠澳大桥23日举行开通仪式。采访地点在珠海。主办方还要求记者自费每晚600元人民币。获邀的嘉宾必须提前一日抵达珠海,并被安排入住一间指定的酒店。

不过,对于外界关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参加开通仪式,通知未提及。

甚至连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时间亦成为“机密”,由于今次大桥的保安工作森严,正式通车会否与开通仪式同日进行,仍是未知之数。

据了解,有香港人大代表已收到运房局邀请函,出席港珠澳大桥位的开通仪式。邀请函称,开通仪式将于23日上午举行,嘉宾会由香港乘船前往珠海,但没有透露主礼嘉宾。

有港媒分析,从入住酒店的安排,都反映出保安级别极高,料与习近平会现身仪式有关。

此前已多家港媒报导,习近平将于19日至23日南下广东视察,20日到访广州中山大学,并在23日担任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的主礼嘉宾。

中山大学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的确切行踪尚不清楚,该校目前确实正为习到访做相关准备工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对自由亚洲说,他也听说习近平20日到广州,因中山大学有几个校区,珠海好像也有两个,现在还不知道习近平去哪一个校区。中山大学消息人士说,习将在校园与学生有一个见面会。

香港01报导说,中共军方也密锣紧鼓进行筹备,经陆空运送大批军备抵港。有网民18日目睹两架运输机突然抵达香港机场,并卸下多辆军车。当日另有10多辆军车,在香港警方护送下,经三号干线浩浩荡荡驶出九龙。

有军事专家认为,军方多以“粮草先行”的策略行事,估计是为习近平南下做先行准备。

对于外界关注的港珠澳大桥向社会公众开通日期,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17日在北京与香港新闻界聚会时,私下披露大桥开通日期是10月28日,即是比通车仪式迟5天。

耗资人民币1,200亿元的港珠澳大桥,全长约40公里,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该项工程历时近9年。舆论认为,习近平南下出席大桥通车仪式,除了表现中央对香港及广东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在纪念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

9月20日,媒体亦曾报导,习近平南下广州视察,并出席在深圳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但相关消息至今也未获证实。

习近平上一次考察广东的时间是2012年12月,在习5天视察的行程中,多次强调“力推改革,坚持开放”,说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此次习近平会留下什么政治语言,外界拭目以待。

不过,多家港台媒体报导,目前中共正在秘密筹备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最快将于10月20日召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5日访问中国,考虑到国内外的日程,预计四中全会会在安倍晋三访华前举行。

鉴于上述时间点于习近平南下视察时间点上有冲突,相关消息是否属实仍是未知数。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南巡” 深圳将升格为直辖市
相关链接: 港媒:中共秘密筹备四中全会 传习近平将定于一尊
相关链接: 中南海处境有多难?习近平重提4字泄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