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彭斯讲话透两大用意 中共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6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日前发表的对华政策讲话,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分析认为,彭斯的演说透出两大用意,其一,代表川普(特朗普)总统向中共“宣战”,但保留回旋余地;其二,阐明遏制中共战略不是川普个人意愿,而是美国的国策。美国如此强硬的政策,令中共进退两难。

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多个层面,对中共进行严厉谴责。

有分析指,美中不仅深陷贸易战,随着最近几次预定会谈的破局,与双方军事活动增加,两国紧张局势已升至“危险层级”。而彭斯的对华政策演说,无疑是对中共进行全方位“开火”。

外界认为,彭斯的演说有如代表川普政府向中共公开“宣战”,其用意有两层:一,主帅川普暂不出马,保留回旋余地;二,阐明遏制中共战略不是川普的个人意愿,而是美国政府的国策。

分析指,中美对抗至今,中共已陷入进退两难。不妥协,难以抵御川普政府的贸易制裁加码;妥协的话,又无法对被中共自己煽动的民粹主义至上的中国民众交代。

《经济日报》10月5日刊文称,川普没有亲自上场与北京撕破脸,而是派彭斯扮演黑脸,等于是给北京当局保留了情面与谈判空间。

彭斯在演讲结尾时也表示,“(中美)竞争并不总是意味着敌意”,川普总统希望共同促进双方的繁荣与安全,而不是分离。北京领导人现在仍可以改变路线,回归当初的“改革开放”精神。

而在另一方面,彭斯的演说也阐明,遏制中共战略并不是川普的个人意愿,即使川普总统卸任,或期中选举后国会主控权易手,遏制中共的策略也不会改变。

事实上,在彭斯演讲之前,川普政府已经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多个领域,接连推出反制中共的举措,显示中美关系正在走向全方位对抗。

今年美国最新国防法案中,已明确与中共“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美国将在军事、经济、外交和法治领域和中共长期对抗。

日前,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讲话中,释放中共选择和美国“合作”、“不对抗”的信号。但白宫官员则当场回绝称,美国已选择了“竞争”。

对于彭斯的演说,多名海外学者以“新冷战宣言”来比拟。旅美学者吴祚来在推特发表评论指,彭斯的演讲是一篇宣言书,再进一步就是战书。中美关系正在发生巨变,美国未来或会强力遏制中共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彭斯在演说中多次刻意以“中国共产党”取代中国,凸显了中美意识形态对立。

他在演说中还列举中共种种恶行,包括台海军事行动、干预美国选举、试图让美国换总统、对美国进行政治渗透和网路攻击等等。而且,他每指出中方一种恶劣行径时,都点名一次“中国共产党”。

例如彭斯说,中共花费数十亿美元在美国与其它国家宣传,并点名在美国许多主要城市能看到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是依共产党大佬的命令行事。

台媒称,如今,中共在与美国的对抗中已进退两难,看不到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中共如退让,难以被中共自己煽动的民族主义至上的民众交代;而越晚妥协,川普政府加码越多、施压越重,美中关系也面临更糟的局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