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湾“共产五星寺”遭拆除

【新唐人2018年09月27日讯】台湾的百年古寺碧云禅寺被改造成一个奢华的共产党基地,一度引发国际媒体关注。9月26号,该寺被彰化政府依法拆除。共产基地负责人魏明仁只好在拆除当天降下五星旗离去。

视频:“依法对二水乡碧云禅寺违建扩建的部分进行拆除作业。”

台湾彰化县二水乡的碧云禅寺是百年古刹,但被负责人魏明仁改造成“社会主义爱国基地”。彰化县政府认定该基地存在违章建筑,9月26号上午针对非古迹、违建部分进行拆除。

魏明仁原本是建筑商人,曾为寺方兴建新碧云禅寺大楼。2006年双方爆发财务纠纷,魏明仁声称寺方欠钱不还。但寺方则主张,已分期付清工程费,并指魏明仁诱骗其中一位尼姑签下本票,使他们承担额外债务。最后碧云禅寺遭法院拍卖,魏明仁在2012年取得碧云禅寺产权后,寺内尼姑全部被逐出。

不久魏明仁将百年禅寺改造成共产基地,寺内的佛教法器、墨宝等被换成共产党宣传海报、毛泽东和周恩来的肖像。寺庙外则插着五星旗,升降旗仪式上唱起《义勇军进行曲》。魏明仁还扬言,要将二水乡打造成井冈山基地,等待中共早日解放台湾。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庙产侵占的这个事件,还有另外他后来在这边树立社会主义的基地,这个事情已经闹了很久了, 社会也都很瞩目。那为什么彰化县政府迟迟不愿意动手呢?我认为也是违建的负责人魏明仁,他背靠北京,把他这个在性质上属于违法的这个事件上升到政治的一个层次。”

台湾古庙变身“五星爱国寺”引发国际媒体关注。《纽约时报》说,被赶走的尼姑一直住在寺旁边用集装箱改造的临时住房里。而村民们对失去这座寺庙感到愤怒,寺庙是用社区捐款建成的,一直以来都是当地稻农和香蕉农拜佛的主要场所。现在人们别无选择,只能在尼姑们在营地搭建的临时寺庙里拜佛。目前来拜佛的人数已在下降。

彰化县政府在9月21号宣布下午开始对该寺断水、断电。但当县府公务人员前往执行时,魏明仁突然冲出暴力打伤公务员,因此一度被捕。

当天晚上,魏明仁在大陆新浪微博大声呼吁共产党支援拯救他。但26号县府依法拆除违建物,魏明仁无人声援,只好降下五星旗离去,二水共产基地正式瓦解。

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研究生戴志豪:“你在台湾的土地上,你直接升五星旗,讲说‘统一’,这就是触碰底线。那这件事让彰化县长魏明谷直接声势起来,民众的舆论让他直接把它拆掉,拆掉之后大家说,你有办事,你有做事。”

曾建元:“这个就是一个闹剧嘛。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其实也有限。它等于说对于共产党在台湾的形象啊,其实是不断的贬义啊,不断的贬低嘛。因为大家感觉上就是说,共产党的水准就是这个‘爱国同心会’啊,‘五星寺’啊,这个层次。 ”

台湾《自由时报》引述国安官员的话说,“五星寺”初期的资金来自中国共产党旗下的“致公党”,几次升旗下来只有“小猫两三只”,该党清楚魏明仁在台没实力,便不再金援,后来魏明仁转而找“爱国同心会”,而爱国同心会的资金来源是中共统战部,但魏明仁只能向爱国同心会领“升旗活动费”以及作为在台中国学生思想教育据点费用,诺大一间庙能从对岸获得的利益其实不大。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