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魔鬼同行”? 中梵达协议惹争议

【新唐人2018年09月25日讯】中共与梵蒂冈,9月22号就“主教任命”等问题达成了临时协议。外界批评,梵蒂冈是在向中共妥协。

中共和梵蒂冈9月22日公布,达成一份“历史性临时性协议”。

虽然双方没有公布细节,不过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披露,中共政府会承认梵蒂冈教宗是中国天主教的领导者,教宗则将认可7名中共政府自行安排的主教。

纽约中华总商会执行长 天主教徒 于金山:“梵蒂冈承认了中共所任命的天主教的领导人,这些人并不是真的天主教徒,而是中共党的工具。同时,梵蒂冈又命令自己的真正的天主教领导人给这些人让位,让(中共任命的人)能够接管教会。再者,梵蒂冈又专门为了一个中共“爱国教会”的主教成立了一个教区。这一连串的让步,却没有得到中共有关宗教自由的任何的让步。这是非常非常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当初,罗马皇帝把所有信仰基督的信徒,放到斗兽场,给野兽来撕咬。那么这个协议等于是把中国的天主教徒,放到了斗兽场里面,给野兽撕咬摧残。”

另据中国官媒揭露协议内容,未来,主教人选将由中方挑选审核,最后交由梵蒂冈公布。

于金山:“ 不论中共提出什么人,全都是中共的候选人。教宗有拒绝的权力吗?教宗完全没有选择,必须在里面选一个。”

中梵临时协议宣称“承认教宗领导”;但大陆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和“天主教主教团”23号立即表态,他们仍将坚持中共的领导。

刘贻牧师:“按照天主教的教义,天主教应该是由罗马教宗来领导,所有的神职都应该听命于罗马教宗。但在中共控制下的天主教爱国会,完全是一个共产党的统战组织,他们都要求神职要紧紧的跟随共产党。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罗马教宗的观点和共产党看法不一样的时候,那么天主教应该听从谁的?”

于金山:“另外,他说继续“中国化”,我们不反对教会中国化,因为教会的语言等都应该跟地方文化结合,但是中共所说的“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化,不是真正的中国化。”

根据世界宗教数据库2015年数据,目前,中国约有730万天主教徒参加官方教会。另有1,005万天主教徒参加“地下教会”。

官方教会受中共统战部控制,去年还有主教穿红军服向中共表忠。

“地下教会”则只忠于梵蒂冈,长期受到中共打压。

刘贻牧师:“现在的罗马教廷,承认了中共所安排的那些主教,那么势必“爱国会”的主教会代替原来地下教会的主教。很多天主教信徒如果依然跟随那些“地下教会”的主教,他们很有可能在罗马教廷的眼中,也被视为“非法”的,因为他们没有听从罗马教廷的话。那么可能会让中共政府(有借口),对于“地下教会”的天主教徒给予更严厉的打击。”

于金山:“我想梵蒂冈一厢情愿,希望他对中共的投降,能换取一些地下教会教友的(改善)处境,但我看可能是完全达不到的。因为中共建政70年以来,对天主教的破坏是完全不停的,但是中国地下天主教会的教友,无论是被判死刑还是监禁,完全不能达到让他们屈服的目的,中共想尽了办法想破坏教会都不行,所以后来他们自己成立了“爱国教会”来造假,企图控制中国天主教会,也没有达到目的。那么目前(中共)想利用梵蒂冈的无知,利用梵蒂冈来控制地下教会。”

外界担忧,梵蒂冈与中共的合作,还可能扩展到其他层面。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22日宣称,梵蒂冈宗座科学院院长索隆多,日前参加了中共举行的“器官捐赠会议”,梵蒂冈或将承认中共所谓“反器官贩运改革成果”,组成联盟,向其他国家推广中共模式。

于金山:“天主教会非常反对任何强逼的、或者夺取的、或者贩卖的器官移植,这都是违反伦理道德的事情,但是北京方面在器官贩卖方面纪录非常之糟,很多军医院的器官都是从捕捉的犯人身上取得的。两个对器官移植看法完全相反的单位,居然能合在一起,也是非常令人诧异的事情。我想他(索隆多)完全是被北京当局在器官移植方面做了“洗脑”,(中共)利用梵蒂冈,来做器官移植的宣传。”

刘贻牧师:“中共对于强摘人体器官可以说是斑斑劣迹,通过很多国际组织的调查完全是能够证实的,中共在这个方面是非常邪恶的。我认为梵蒂冈不可能完全不了解中共的这些劣迹,但梵蒂冈目前的政策要与北京发展关系,所以他们在各个国际组织合作方面,肯定都遵循这个意思,甚至作出一些违背良心的事情。”

中国天主教徒欧阳懿在推特上批评,梵蒂冈是“与撒旦交易”,他会坚持信仰,但也将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抗议。

新唐人记者 林澜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