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破产 民资恐血本无归

【新唐人2018年09月20日讯】中共最近出台了有关约束国有债务的指导意见,其中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破产,引发广泛关注和议论。专家指出,这是中共面对因长期强行干预经济带来的金融海啸时,精心设计的给国有债务收尸的计划。请看报导。

中共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其中强调,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

消息引发业内人士关注,有知情者在网上披露,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中最大的一块就是“城投债”,而很多城投债,都是以年息15-25%向民间借贷的。

原证券会官员李先生:“城投公司是以一个企业融资的一个平台,因为政府作为主体直接融资的话会受到很多限制,它成立一个国有企业,表面上是一个公司,实际是政府在背后操纵,用政府的信誉来骗取投资者的信任,钱可能被用到一些政绩工程上面去,为官一任走了后剩下的烂摊子也没人去在意,越积越多。”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保持了30多年的所谓快速增长,绝大部分来源于这些地方债务制造出来的GDP,到去年底,地方政府债务早已超过60% 的警戒线。2014年时,各类投融资平台公司就超过1.1万家。

中共新出的“意见”声称,要遏制地方政府以企业债务的形式增加隐性债务,严禁地方政府变相通过国有企业举借债务,严禁国有企业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或配合地方政府变相举债等等。

业界人士认为,中共前些年为地方政府债务站台,骗取老百姓的信任,套取大量资金后,现在又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破产,是中共解决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拆弹中的定向爆破。与P2P暴雷一样,是降低整体风险的一个环节。

原证券会官员李先生认为,中共极可能采去债转股的方式去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

李先生:“比如说它发行了债券,我持有它的债券,他说不行了,已经还不起钱了,我们把你的债券转换成股票,你就成了这个公司的股东了,表面上好像没有损失,实际已经形成了损失,这钱你肯定是收不回去了,这个公司没有利润也没有前景,你不可能分红,更不可能参与管理,所谓拆弹不是很形象,不如直接说收尸,就是已经形成了损失,然后用另一种方式让这些投资者哑口无言。”

中共喉舌媒体报导说,这份新的“意见”是中共高层精心设计的目标,长短兼顾,全面覆盖,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都在其中。

《人民日报》甚至直接说,这份“意见”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先生:“这个风险到了非处理不可的时候,然后他采用这个方法就是尽量让这种风险在时间上,在区域上,还有在程度上割裂,不让它互相传导,这可能是他的初衷,但是能实现多少还是个未知数,只不过每一次的这种措施直接的受害者都是老百姓。”

大陆金融学者郑先生表示,危机本身是中共违背经济规律制造的麻烦,再企图人为的干预,也不可能达到安静爆发,安度危机的目的。

大陆金融学者郑先生:“市场经济是完全科学的,不是以谁的为意志能够扭曲和强行干涉的,如果你强行要扭曲它或者不尊重这个经济规律的话,那市场就会报复。”

这次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破产也引发网友议论,有人说,这说明收割民财真的所言不虚,无数理财产品真有可能血本无归。估计经此一役,民间金融得被打断脊梁骨。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笑颜

相关文章
评论